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拜年红包成新年俗”互动方式改变精神内核不变
2021-02-18 10:34:00  来源:东方网  作者:杨朝清  
1
听新闻

2021春节数据报告显示,“原年人”乐于发红包对亲人表心意,拜年红包上涨270%。其中60岁以上老人群体发红包上涨210%,收红包上涨430%。有趣的是,发红包前十城市九个在南方,上海超广深位列全国第一,其他城市分别为杭州、北京、苏州、东莞、温州、泉州、揭阳。(2月17日 澎湃新闻)

为了避免人口聚集和流动给疫情防控增添人为的安全风险,不少人选择了就地过年,导致“原年人”成为一个网络流行语。拜年红包上涨270%固然有“原年人”的因素,也和越来越多的人们接受和认同拜年红包密不可分。作为一种新年俗,拜年红包见证了流动时代的变与不变。

伴随着市场化和商品化进程,许多人都在为拜年送什么礼物发愁。不论是人不到礼到的“网购式拜年”,还是“拜年红包”,既是一种变通之举,也是一种创新之策。网购的商品和拜年红包在本质上都有人情往来的利益交换和情感表达的核心功能。

在讲究“和”“合”的传统文化中,春节的最大吸引力在于团圆。团团围坐,灯火辉映中,欢声笑语、推杯换盏之中,酒酣耳热、推心置腹之际,让团聚成为亲友之间最温暖、最柔情的仪式。当面对面团聚难以成为现实,“网购式拜年”和拜年红包便成为一种“次优选择”;它们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拓展了人们与亲朋好友联络感情的途径,让亲情互动变得更加低成本、更加高效率。

对于老人而言,他们不仅会接受到来自晚辈的拜年红包,也会给晚辈发放过年红包。“拜年红包成新年俗”离不开人口流动和互联网这两个时代引擎,让一些老人也不得不被动或者主动地“与时俱进”——许多老人不愿意和时代脱节,不愿意成为孤立的原子;通过拜年红包,他们能够和年轻人实现网络互动,和子女孙辈嵌入同一张“网”中。

至于发红包前十名城市排名,我们没有必要过于较真。不同的地域有不同的地方文化,在广东人看来,红包被称为“利是”,当地人更加注重美好寓意而不是红包的具体金额,因此红包出现5元、10元、20元并不少见。“意义之网”的不同,导致广东红包的金额与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出现了反差。初到广东的人或许会产生“文化震惊”,觉得不可思议,本地人却觉得很正常。

拜年红包改变的是人与人之间的互动方式,没有改变的是亲友之间彼此的牵挂与祝福。在物质生活渐次丰盈的当下,许多家庭并不缺吃少穿,也不指望通过收取过年礼物来改变生存生态;与礼物相比,人们更在乎是礼物背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情感、认同与温暖。在一个社会流动不断加速的时代里,这或许是“拜年红包成新年俗”背后最值得珍视的东西。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