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豪情万丈 砥砺前行
2021-02-11 10:29:00  来源:光明日报  
1
听新闻

光明日报评论员

“回首过去一年,既有惊心动魄的风云突变,又有豪情万丈的砥砺前行。”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节团拜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我们所取得的辉煌成就,高度概括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意义,深刻阐发了一个百年大党续写精彩篇章的宏伟愿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在新时代创造新的历史辉煌。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诠释了人间大爱,用众志成城、坚忍不拔书写了抗疫史诗。不仅如此,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抗洪涝、促改革、抓脱贫、稳大局,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粮食生产喜获“十七连丰”,“天问一号”、“嫦娥五号”、“奋斗者”号等科学探测实现重大突破……众志成城,迎难而上,中国人民再次书写了辉煌的新篇章。

积跬步,成千里。在全国人民的不懈奋斗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第一次消除绝对贫困,这在中国共产党奋斗史、新中国发展史、中华民族文明史上都具有里程碑意义,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我们已经走过千山万水,还需继续跋山涉水,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创造了新中国70余年伟大传奇的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新时代的新长征路上,必将创造出新的历史伟业,书写更新更美的时代篇章。

2021年是建党一百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我们要认真回顾走过的路,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继续走好前行的路,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植根人民群众,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斗志,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才能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获得持续推进事业的澎湃动力。

当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然开启。我们要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力耕不懈,勇往直前,继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辛勤耕耘,在新时代创造新的历史辉煌!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11日01版)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