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向“就地过年者”致敬!
2021-02-08 10:25:00  来源:东方网  作者:殷建光  
1
听新闻

春节,对中国人来说是最重要的节目,不远万里归乡团聚,是“打工人”特有的仪式。但今年却与众不同,为守住冬春季疫情防线,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2021年全国各地倡议春节“非必要不返乡”,鼓励大家“就地过年”。来自江苏的濮大哥1994年就在长春工作,但今年却是第一次在长春过年。他说,自己是响应原地过年的倡议,家里的老人和孩子也表示理解。家人给他寄来了家乡年货,陪着他过这个特殊的年。就地过年是我们中国人家国情怀的“疫”时表达,我们应该向濮大哥致敬!向“打工人”致敬!向所有“就地过年人”致敬!

向濮大哥致敬!致敬濮大哥有担当的家国情怀。家乡年货年味浓郁,朴实话语真情厚重。从家乡寄来的年货:腌鱼、腌大鹅,他说:“我们那边过年爱吃这些,还比较容易存放。这些都是家人亲手做的,所以就给我寄过来了。让我过年也能吃到家乡的味道。”在江苏的年俗里,过年是不吃饺子的,而是吃馄饨、团子,濮大哥说:“今年在长春过年,也要包点儿馄饨过除夕。”过年没必要非要回乡给家人、政府添麻烦,“等到春暖花开了,疫情过去了,再回去看望老人。”虽然就地过年,但是家的味道不缺,年俗的味道不少,亲情绵绵,只等春暖花开。濮大哥朴实的家国情怀有亲情,有担当,有追求,有梦想,值得尊敬。

向“打工人”致敬!致敬“打工人”的奋斗精神。濮大哥是诸多打工人的代表,打工人,一个用打工改变命运的人,一个用奋斗为城市做贡献的人,一个用拼搏实现人生蝶变升华的人。打工人是撸起袖子加油干的人,打工人是“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干出来的”具体践行人,打工人很普通,打工人很平凡,普通中有对国家的担当,平凡中有对时代的责任,比如,这次积极响应就地过年,就是如此,打工人用打工为我们这个时代注入伟大的力量,涓滴之力汇聚磅礴伟力,经济建设如此,疫情防控如此,打工人是值得我们尊敬的人,我们应该向他们致敬!

向所有“就地过年人”致敬!致敬他们的奉献美德。“就地过年”是对自己生命健康的尊重,是对家人生命安全的守护,是对国家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濮大哥是2021年就地过年人的一个缩影。就地过年人有打工人,有党员,有干部,有许许多多普通人。他们的亲情在家乡,他们的事业在新乡。积极响应就地过年,是为了家乡也是为了新乡,是为了家人安全,也是为了朋友安全。就地过年,是放小亲情,成就大亲情;舍弃小团圆,成就大团圆。从就地过年人身上,我们看到了“匹夫有责”真情怀,我们看到了“大局意识”大胸怀,他们的奉献精神值得我们尊重。

上海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强调自己对就地过年的同志非常敬佩,这可以“看作是为全中国人民所作的一次贡献和慈善”。是的,我们应该就敬佩,我们应该向所有就地就地过年人致敬,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小小的手机连接着远方的亲情,距离不能隔绝爱,故乡再远,吾心安处即是家,吉林是家,长春是家,这里是家。濮大哥在长春并不寂寞,社区的工作人员经常来看他,长春文庙博物馆还给他送来了春联、福字等年货,濮大哥说:“我们那边过年也贴春联,今年本来觉得一个人嘛就算了,没想到这就送来了呀!”我们就是要打造更多这样“没想到”,让就地过年亲情浓浓,年味十足。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