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民主生活会贵在“真”重在“实”
2021-01-22 08:56:00  来源:红网  作者:潘庭江  
1
听新闻

组织生活如约至,又到一年“体检”时。各级党组织纷纷召开民主生活会,然而,在一些地方,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在谈心谈话中,却存在“形式主义”的现象,前怕狼后怕虎,这样的谈心谈话既不“真”,也不“实”,久而久之,还会形成不良之风。

民主生活会要动真碰硬、勇于直面问题。真诚地谈心交心,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重要环节,而动真碰硬、直面问题,是加强党内生活的“助力器”。在谈心谈话过程中,党员领导干部要敞开心扉、以诚相见,见人见事见思想。要带着问题谈,主动亮明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诚恳指出对方的问题,互相交换对各自存在问题的看法,深入探讨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有什么问题就提什么问题,是什么问题就摆什么问题,切实达到增进了解、共同提高的目的。总而言之,要拿出动真碰硬、直面问题的勇气,不避重就轻、不回避矛盾,直达思想深处、触及问题实质。

民主生活会要实话实说、敢于打破情面。“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一个人对自身存在的不足,往往难以看清看全,只有通过谈心谈话,从别人的真心实话中来查找和剖析自己的不足。正因如此,谈心谈话要“实话实说”,坚持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真正把问题谈开、把思想谈透。要敢于打破情面,敢于揭短说丑,谈责任与担当不推诿,谈关键问题不避嫌,谈真话实话不谈空话套话,真正在谈心谈话中改造自我、提升自我。要做到以真心对真心、以真情换真情,在拉家常式的谈话中,把心打开、把事摆开、把话说开,使谈心谈话成为解开心结、消除隔阂的过程,成为凝聚共识、增进团结的过程,成为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过程。

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党员领导干部要把谈心谈话中收到的批评意见,当成是对自己的一种激励、一种帮助,更是一种认可,要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来思考问题,如此才会耐得住寂寞、抗得住诱惑,顶得住歪风、经得住考验。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