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居家健康监测 落实才是真的好
2021-01-21 11:35:00  来源:东方网  作者:陆敬平  
1
听新闻

昨晚,国家卫健委发布《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返乡人员需持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返乡,返乡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1月21日《新京报》)。

笔者认为,只有把《方案》落实到位才是真的好。报道,今年春运发送旅客约17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1成多。这无疑给我们防控疫情增加了很多困难。因此抓好春运防疫迫在眉睫,势在必行。需要客运部门和相关单位,包括广大旅客团结一心,通力合作,齐抓共管,全民防疫,大力营造平安出行的交通环境,以阻断疫情传播途径,让广大旅客平安回家,欢乐过年。

仔细思量,抓好春运防疫只是工作重点之一,尤为重要的是如何抓好返乡人员居家14天健康监测。上级明文规定,返乡人员要持7天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且居家14天还要进行两次检测,检测费用需要好几百元,这对于许多打工人员来说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因而说能否得到人们的理解和支持还是个未知数。

尤为关键的是,这居家14天进行健康监测落实起来更难。如此面广量大的返乡人员,由谁来监督执行?大家能否能自觉做到都是未知数。毫无疑问,大家自觉遵守,积极参与和加强监督是重中之重。稍有不慎,就可能出现问题甚至造成疫情传播。当高度重视,把这项工作紧紧抓在手上,一着不让抓紧抓好。否则,落实就可能沦为纸上谈兵,甚至造成严重后果。

首先返乡人员要自觉遵守。必须认识到,居家14天健康监测并非是小题大做,更不是多此一举。因为一些地方出现的超级传播事例就是当事人外出聚集、聚餐惹的祸。俗话说,前车之鉴后车之师。大家都应该引以为戒做到,警钟长鸣。尤其要想到为了自身、家人以及他人的健康,主动做到不外出,不聚集,不聚餐。

其次要要建立全员监督网络。同住在一个居民小组或村庄,哪些是返乡人员,大家心知肚明。既不要到他们家里去串门,也要对他们在监测期间外出及时进行劝阻或举报,敦促他们做到居家进行健康监测。从而促成立体式,全天候监控网络,确保把《方案》落实执行到位。

再次是基层组织要主动加强监管。这是我们的职责和义务,怠慢不得,马虎不起。在认真抓好返乡人员居家防疫工作的同时,还应多措并举,切实抓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撒工作。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真正做到阻断疫情传播途径,促进本地居民安居乐业,欢乐过年。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