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鼓励就地过年,不妨多些“政策红包”
2021-01-21 11:34:00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云勇  
1
听新闻

浙江省杭州市向符合条件的春节期间在杭外来务工人员每人发放1000元现金补贴;福建省泉州市给留泉过年的非泉州籍企业工会会员发200元新年红包;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向民营企业留奉化过年的在职在岗市外务工人员发放500元“现金红包”;浙江湖州市吴兴区将对在建工地春节期间留吴员工发放每人1000元的红包……(1月20日 中国新闻网)

这两天,全国各地鼓励就地过年的“大招”轮番冲上热搜。这些暖新闻,格外暖人心,给寒冬里的广大民众增添了无限温暖,增加了继续奋斗的动力。

小孩子喜欢红包,成年人也喜欢红包。一位工作30多年的朋友向领导建议,领导和单位要多带现金,多发红包,当众发,有了仪式感,就有成就感,让人激动,更好地振奋人心,催人奋进,这个建议当场得到了20多个基层单位的共鸣。不论是防疫需要,还是稳岗需要,政府不再停留在口惠上,而是拿出真金白银的诸多实惠,顺民意,暖民心,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

不过,留岗红包有限,仅有红包是不够的,各级政府要做实做细温暖工作,如义乌给就地过年的人群发放了春节大礼包:留义乌过年人员春节义乌市内公交车停车场免费,义乌春节期间景区免收门票,20G免费流量,公共文化场馆及设施免费,倡议房东减免半个月以上租金,免收门诊急诊挂号费,健康体检五折,留义人员子女免费参加冬令营活动,较好满足了民众的多种需要。

当然,如果仅仅是外来工享受温暖,本地民众会说与我无关,温暖效果就要大打折扣。春节期间,义乌正常营业的餐饮单位、便利店、快递网点等可申请2000元到10万元不等的补助;天津对安排外省市户籍员工留津过节的各类企业,按照每人300元标准,给予企业一次性稳定就业补贴,每户企业最高30万元。鼓励就地过年,既暖外来工,又暖本地企,就能有力地助推本地发展。

鼓励就地过年,不妨多些“政策红包”。拿出真金白银,千方百计用心留人、用岗留人、用薪留人、用情留人,让就地过年者留得舒心,温暖永远在身边,心暖之处即故乡,我们就能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接续奋斗去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