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补齐返乡路上的防疫“短板”
2021-01-19 09:08:00  来源:红网  作者:刘帝  
1
听新闻

春节临近,河北、黑龙江、吉林等地出现的聚集性新冠肺炎疫情牵动全国人民的心。各地陆续发布或调整春节返乡政策,强调“非必要不返乡”的同时,一些地方还明确规定党政机关、国有企业工作人员一律在单位所在地过年。

尽管有号召、有规定,但是随着春节脚步的临近,还是有大批在外奔波一年的劳动者即将踏上回家的旅途。做好群众返乡路上的防疫工作成为重点,也是难点。分析去年年初武汉疫情特点不难发现,春运是疫情扩散至全国的第一“帮凶”。病毒感染者、携带者不仅将疫情带回家乡,还在归家途中经他人将疫情传至全国各地。由此可见,做好2021年春运返乡疫情防控工作是一场不能输,也输不起的硬仗。

返乡路上防疫“短板”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个人防护意识不足。一些人思想上麻痹大意,不顾防控大局和个人健康安全,在返乡火车、长途大巴上随意摘口罩,导致被传染,或传染他人。二是“拼车”等非正规返乡渠道存在安全隐患。一些中短途返乡人员热衷选择“拼车”回家,方便快捷,节约成本。但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非正规渠道返乡难以落实“健康码”扫码、体温测量、车辆环境消毒等防疫措施,为病毒传播埋下了极大的安全隐患。三是各项防控措施落实不严。工作人员思想松懈、责任心不强、缺乏技能培训等都可能使局部防疫布局溃于一点。

补齐返乡路上防疫“短板”要抓思想、重行动,出实招、见实效。要筑牢思想“防护网”,加强宣传,让返乡旅客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必要性,戴口罩、勤洗手是阻隔病毒最简单也是最有效的手段,做好个人防护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家人和他人负责。要强化举措“见真章”,加强对非法营运的监管、检查、处罚力度,引导群众由正规途径返乡,有条件的地方可以仿照年初包专列接农民工进城的方式,统一安排农民工返乡。要从严从实从细落实各项防疫举措,从群众踏上返乡旅途的一刻,就要将防疫的每一环,每一步做到细致,做到极致,让群众安全返乡,幸福过年。

疫情防控,不容有失。春运将至,补齐返乡路上的防疫“短板”已是刻不容缓。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周密安排,精细组织、科学防控,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紧扎实疫情“防控网”,不让狡猾的病毒有机可乘,确保人民群众过上团圆祥和健康的中国年。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