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昆明主城区可燃放烟花爆竹,是一种勤政之举
2021-01-19 09:05:00  来源:红网  作者:陈相  
1
听新闻

1月15日,昆明官方公众号昆明发布转发了《都市时报》的一则消息:2月1日至26日,昆明主城区可燃放烟花爆竹。不少网友纷纷表示:“这才像过年!”“中国味不能丢!”后经核实,消息属实。(1月17日 《潇湘晨报》)

昆明主城区春节期间可燃放烟花爆竹的消息一经发出,便引发公众广泛关注,烟花爆竹的“禁”与“放”的争议也随之风云再起。反对解禁者认为,燃放烟花爆竹会造成环境污染,存在安全隐患。支持解禁者认为,燃放烟花爆竹承载了一代代中国人儿时快乐的记忆,寄托着人们除旧迎新的美好愿望,有利于增加年味,传承文化习俗。凡事皆有利弊,无论是“禁”,还是“放”,只要科学考虑城市的地理位置、气候条件、传统习俗等具体因素,辅之以完备的保障措施,都应得到支持。

随着牛年春节临近,各地燃放烟花爆竹的“禁令”也陆续发布。此时,昆明却宣布解禁,看似有些格格不入,但实则是勤政之举。根据媒体报道,昆明烟花爆竹解禁并不是一“放”了之,而是对具体燃放的时间、区域、注意事项以及销售等方面制定了细致的安全规定。如:零售店不得向无成人陪同的儿童销售烟花爆竹,未成年人燃放烟花爆竹应当由其监护人或者其他成年人陪同。昆明的解禁之举也受到了市民的普遍认可。此举也以事实说明,摒弃一“禁”了之,一“限”了之的懒政思维,充分考虑和尊重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工作做细入微,是深受百姓欢迎和支持的。当然,再好的方案也需要有人来执行,期待昆明有关部门能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让市民过一个安全祥和,又有年味的春节。

其实,一“禁”了之,一“限”了之的问题由来已久。比如:疫情防控,一律凭健康码通行;环保督察期间,遇到问题一律“先停再说”;去产能、去杠杆,实行一“关”了之;房价上涨,限购、限贷;城市道路拥堵,摇号、限行……这些做法既折射出一些地方、职能部门在处理问题时能力不强、信心不足,更是群众观念淡薄,只图自己省事、不考虑群众利益的体现。以住房限贷为例,银行限制贷款的初衷是抑制房价上涨和炒房,但炒房者一般都具备雄厚的资金,不需要过银行这道“关口”,最后限制的更多的是刚需群体,至于抑制房价的作用,在不同城市差异化明显。这些禁令、限令关系着我们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感觉就像“紧箍咒”,虽然内心不悦,但又无可奈何。

客观而言,很多时候“禁”“限”是必要的,但并不是“万能贴”,哪儿痛贴哪儿,如果被滥用有时甚至会适得其反。在处理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尤其是民生问题时,还需涵育勤政务实的执政思维,探索和尝试更具科学,更富智慧,更加合理的治本之策,打破“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魔咒。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