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就地过年:要“真金白银”“真情实意”双标配
2021-01-13 14:38:00  来源:东方网  作者:殷建光  
1
听新闻

发钱、减房租、免费提供防疫物资……苏州市相城区拿出“真金白银”留外地员工在相城区过年。这在全省尚属首例。1月11日,苏州市相城区正式出台《关于鼓励企业外地员工春节期间留相过节的若干措施》,包括留相过节补贴、提供节日生活保障以及附则三部分,干货多多,非常实在。(1月13日中国新闻网)

苏州的这个全省首例,值得称道。在这个《措施》中,不但有“真金白银”,比如各种补贴。还有“真情实意”,比如优先安排免费接种新冠疫苗,走访慰问等形式,为留相外地员工送温暖、献爱心;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留相外地员工节日生活;等等。留外地人本地过年,就应该这样,要“真金白银”“真情实意”双标配。

为了疫情防控大局,为了大家健康安全,我们大力倡导就地过年,为了引导更多人就地过年,让更多人就地过一个好年,各地政府和企业拼了:发红包,给补贴,发消费券,还有免费流量和门票、免费乘坐公交车等福利,甚至还有流动人口积分奖励、子女积分制入学加分……这些“真金白银”的举措,真的很好,给留下过年的人带来实惠,带来获得感。不过,我们在送上“真金白银”的同时,还要送上“真情实意”,给他们带去幸福感。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是春节传统,这个传统中有亲情文化,有孝道文化,有乡愁文化。情是春节的魂,意是过年的根。今年,情况特殊,我们需要更多的人就地过年,但是,这个亲情文化、孝道文化、乡愁文化不能失落,春节的“魂”与“根”不能丢失。因此,我们各地应该在给留下过年的人打造“真金白银”的同时,更要打造好“真情实意”。

一是理解这些人的思乡情,为他们送上一份家乡土特产,电商时代,网购可做到;二是组织搞一些网络聚会活动,让他们能够听到乡音;三是把本地亲情送到家,让“外地人员优先”成为本地年味新时尚。总之,要让留下过年的人年味落地,能够就地享受到家乡一般的亲情。

另外,就是给留下过年的人做一些实实在在的有意义的事,比如建立求助热线,及时解决他们的需求;比如,单位、社区、第一个过年好、拜年,首先送给他们;比如,建立本地人与外地人员线上家园团圆活动,比如,督促各种过年福利的准时发放,防止成为放空炮,等等。

本地人,外地人,大家都是一家人,真金白银打造物质基础,真情实意打造精神护航。期盼2021年,就地过年,能过出一个年味厚重的牛年春节。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