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消”字号婴儿霜亟须消停一下
2021-01-13 09:50:0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陈文杰  
1
听新闻

近日,一起疑似“大头娃娃”的事件,一石激起千层浪。据媒体报道,一家长从市面上购买了一款疑似激素超标的抑菌霜,5个月大的孩子在使用后出现“发育迟缓、多毛、脸肿大”的症状。虽然还未有最终定论,但该事件折射的“消”字号产品市场的乱象,值得反思。

“消”字号产品,顾名思义,就是用来消毒卫生的用品。用于抑菌护肤的婴儿霜用品,为何挂着的却是“消毒”的旗号?事实上,低门槛、轻监管、高利润是其中的重要因素,一方面,相比于需要国家药监部门审批的“妆”字号产品,“消”字号产品由地方卫生部门审批即可,不仅审批时间短,而且无须标出产品所有成分,进场门槛较低。不少资质较差的小微企业为了尽快推出产品上市,都会选择“消”字号这条“捷径”。另一方面,“消”字号产品相对宽松的监管环境与检验标准,也被这些投机企业所“看重”。比如涉事的婴儿霜,在国家规定的检验项目中不包含相关激素成分。同时,企业备案环节只需自行寻找机构认证,将样本结果提供给地方卫健部门,无须现场查验,这也为个别企业留下了“可操作空间”。比如,送出一些无激素的样品,来换取一纸“无激素的报告”,以此瞒天过海。

除此之外,个别企业之所以“恶向胆边生”,还在于高额利润。以涉事的抑菌婴儿霜为例,其25g瓶装产品的出库价仅为4元,但市场价为80元左右,中间存在70多元的利润空间。在如此暴利的吸引下,大部分“消”字号的母婴用品迅速抢占线下市场。而且,因为部分产品非法添加违禁激素,给人以见效更快的错觉。这也让线下推销更加青睐这些利润大、“疗效好”的“消”字号产品,消费者不慎被误导,也不足为奇了。

对婴儿霜“大头娃娃”事件,要一查到底,绝不姑息。而由这件事情牵扯出的种种乱象,更要快刀斩乱麻——要尽快对“消”字号产品进一步规范适用类型。特别是涉及婴幼儿用品,应该提高准入门槛,让相关产品纳入市场监管部门统一审批和监管,堵住污泥浊水进场的“门路”。同时,要加强监管力度,采取零容忍态度,对违法行为重打重罚,不给违法者任何“财路”。 (陈文杰)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