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党建述职别搞成“技术活”
2021-01-11 09:45:00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1
听新闻

党建抓得如何,党建述职是最直观的展示平台和窗口。很大程度上,通过口头述职、大会评议、同台比拼,各级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谁优谁劣、孰高孰低,一目了然。所以说,党建述职是检视各级党委书记抓党建的试金石,也是考核和评价各地基层党建成果的重要路径。当然,基层党建述职作为评价抓基层党建的重要参考,定然要建立在真抓务实和实干业绩上,否则党建述职成了纯粹的“口语表达”和“文字游戏”,必然会走样变形、由实入虚。

事实上,也不排除少数地方党组织书记把党建述职当做“秀场”,把党建述职搞成“技术活”,比如有的精心炮制一篇述职报告,精益求精地在文字上下功夫,确保讲出来有“新意”、吸眼球;有的云山雾罩、婉转迂回,半天说不到点子上,皆为空话套话,述得不痛不痒、无关紧要;有的谈成绩滔滔不绝,谈问题隔靴搔痒,剖析原因不敢鞭辟入里、蜻蜓点水,甚至一笔带过。凡此种种,无非想在上级领导面前展示“好看的自己”,把党建述职作为“出风头”、露脸面的机会,而不是对照看齐、自我疗毒的契机。

党建述职,表面上是“述”、是“说”,实际上建立的基础是“职”、是“干”。毋庸置疑,没有抓党建的实际成效作为依托,再好听的党建述职,无非是“泡沫幻影“。此外,党建述职除了是党建工作“比拼”,更是各地抓党建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彼此碰撞的过程,能够起到激浊扬清、去伪存精、汲取经验、取长补短的作用。试问,若每个人都把党建述职当成“技术活”,不敢坦荡赤诚谈真实政绩、存在问题、剖析问题,就不可能达到自我革命、共同促进、整体提升的目标。

对待党建述职的态度,反射的就是忠诚纯粹的党性品格。要知道,抓基层党建事关巩固和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都来源于基层党组织。若在党建述职上敷衍务虚、大搞“技术活”,必然是对党不忠诚、对事业不负责的表现。所以说,党建述职应接地气、述干货硬货,抓得如何就怎样谈、存在什么问题就说什么,尤其要遏制扭曲政绩观的衍生效应,别把党建述职作为粉饰自我、展示自我的“走秀台”,而是作为剖析自我、刮骨疗毒的“手术台”。

当然,上有所行,下必效之。党建述职有述必有听,作为上级尤其是领导干部必然不能选择性“失聪”,只挑“好话”听、亮点听,对于听到问题就“上头”。如此,必然让下级在党建述职有所“权衡”与“三思”。因此,让党建述职成为比拼大舞台,还得上级保持兼容的心态,对问题也得一分为二看,毕竟问题是行动的先导,是推动地方基层党建全体过硬的突破口。

此外,党建述职不能“一述了之”,否则“说的比唱的好听,唱的比干的好听”,那么党建述职大搞“技术活”的问题只会越来越多。无论如何,让党建述职成为真抓实干的助推器,才是推动基层党建提升的题中应有之义。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