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抽检本科论文”,让学位货真价实
2021-01-08 13:58:00  来源:东方网  作者:王玉初  
1
听新闻

教育部日前印发《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办法》提出,本科毕业论文抽检每年进行一次,抽检对象为上一学年度授予学士学位的论文,抽检比例原则上应不低于2%。(1月7日中国新闻网)

本科生的毕业论文,往往一位学生学习成果的集中反映,是其学术能力的一次历练与提升过程。因论文与学位直接相联,与学校利益相关,有意无意中滋生了论文乱象:学生个人抄袭、代写,学校把关不严等。更令人可笑的是,论文代写居然被骗子演绎成了一种骗术套路,而且屡骗得手。抽检论文,是治论文乱象的一个有效办法,令人期待。

“抽检本科论文”,让学术诚信得到回响。论文抄袭、代写是学术不端,是失信行为。“言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一位大学生,兴高采烈地步入大学,最后却要以欺骗地方式毕业拿学位,既便知识有所增长,那也是人格上的退化。抽检本科论文,给学校敲响警钟:必须重视本科毕业生的论文,不能只管数量不讲究质量;也给学生敲响警钟,学术诚信是底线不可突破,应当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主动远离抄袭、代写等论文造假。当诚信响彻学术的上空,哪怕是毕业论文数量少一些,那也是值得的。更何况,对毕业论文的从严把关,必定倒逼学生在大学期间更加注重学习,少些懈怠,让大学的学习时光成为他们最好的年华,也让学位证书更有含金量。

抽检本科论文,只抽规定范围内的2%,比例不算高。但囿于我国每年的大学毕业生数量巨大,只能退而求其次了。既然是小比例抽检,就该做到公平公正,实行真正的盲检——在全部抽检论文的范围内抽取,而不能只抽安排好的少数论文。抽检环节决不可造假,必须接受监督,以此破除学校和学生的侥幸心理,让重视论文质量贯穿于整个学生的整个学习过程,而非想办法应付抽检。

《办法》对存在问题的论文有处理措施,对相关学校也有相应处理办法,还会带来利益关联,所以必须防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让花钱费力的抽检沦为形式主义。抽检本科论文本身必须有较真的精神,容不得有半点马虎或弄虚作假。抽检要让人心服口服,就必须公平公正,在阳光下进行。期待“抽检本科论文”,让学位货真价实,让本科教育更有质量。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