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抠出来的“好天儿”要珍惜
2021-01-07 10:35:00  来源:北京晚报  
1
听新闻

据北京市生态环境局最新发布,2020年北京市PM2.5平均浓度为38微克/立方米,创历史新低,PM2.5浓度首次实现“30+”。同时,蓝天“含金量”持续提升,PM2.5为优良的天数达到330天,连续322天无PM2.5重污染,全年的“好天儿”比2019年多了36天。可以仰望蓝天白云,呼吸更多的新鲜的空气,市民的获得感是实实在在的。

北京的蓝天是怎么来的?是一微克一微克抠出来的!自2013年开始,从坚决落实国家大气十条,到每年制定大气污染治理行动计划,北京市的“蓝天保卫战”从未止步,而且越来越严。2017年,在大气污染防治秋冬季攻坚行动部署会上,北京市明确提出“PM2.5治理要一个微克一个微克地去抠”,由此以“一微克”行动为主线,综合运用科技、执法和管理等手段,实施大气污染精准治理。

曾几何时,雾霾成为北京的难言之痛。“要根本解决雾霾问题,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对此我们要有耐心和定力,要锲而不舍”,得益于持之以恒的“一微克行动”,得益于史无前例的治理措施,北京空气质量优增劣减显著,对此,市民有着切身感受。

治理不到位,污染不会自己跑掉;功夫不足,蓝天不会送上门来。关停落后产能、淘汰老旧机动车、推广清洁能源、加大环保执法、区域协同治理……PM2.5每减少一微克、蓝天每增加一天,背后都是艰苦的努力和巨大的奉献。初步研究结果表明,2020年,北京市本地减排对PM2.5浓度的贡献占50%左右。正是靠着一步一个脚印的韧劲,一微克一微克的执着,北京市抠掉了一个个污染源,抠出了一个个蓝天。

蓝天“含金量”高,更加难能可贵。对比2013年的数据最为直观:达标天数276天,较2013年增加100天;一级优天数较2013年的41天增加65天;2020年重污染天数为10天,较2013年减少48天,降幅为82.8%;大气四项主要污染物PM2.5、PM10、二氧化氮、二氧化硫同样明显下降。短短7年时间内取得这样的环保成绩,足以说明,“天作美”离不开“人努力”。

蓝天成果来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一微克一微克地抠出来的蓝天,一微克都不能还回去。环保是一场持久战,治理不能有丝毫松劲。今年几乎没见雾霾天,不等于明年也是如此;主要污染物指标连年下降,不意味着不会反弹。要清醒地看到,虽然北京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但当前区域污染物排放总量仍超过环境容量,北京市大气治理成效还不稳固,“复合型”“区域型”污染特征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大气环境治理仍然艰巨复杂,任重道远。

所以,“蓝天保卫战”还要毫不动摇地打下去,一微克一微克地抠下去,尽最大努力推动北京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让北京市民享受到更多的白云蓝天。(贾亮)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