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政务服务延时 便民意识延伸
2020-09-24 17:29:00  来源:北京晚报  
1
听新闻

为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在前期已开通的“早晚弹性办”、“午间不间断”延时服务的基础上,将于9月26日起开启周六延时服务。9月23日,也就是今天起,企业和市民可在网上、电话及现场预约服务。据介绍,周六延时服务时间为早上9时至13时(法定节假日除外),服务范围为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的所有事项,除使用国家审批系统且不对外开放和有指定办理时间的事项外的所有事项。根据全市统一部署,预计9月底全市近500个政务服务大厅全部推行延时服务。

主动延时一天,只为群众方便一点。周一至周五属上班时间,群众有事情要办,只能请假。可往往单位工作忙、假难请,就算单位领导放行,在办事大厅依然要面对拥挤的人群。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办一件事情只需几分钟,排队等待的时间却要几十分钟甚至一两个小时。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开启周六延时服务,就是响应市民呼声、对接群众需求的务实之举。如此一来,很多人就不用再硬着头皮找领导请假,甚至冒旷工和扣发工资奖金的危险。再加上周六可以预约,不至于着急忙慌了。

虽只是一天,但影响不小。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每个城市都要面对的课题,对于像北京这样一个超大型城市,在城市治理中更面临诸多独特的难题。要形成有效的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既不能简单模仿照抄照搬其他城市的经验,更不能因循守旧、墨守成规。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既体现在把方向、谋大局、定决策、促改革的综合能力上,也体现在处理每一个企业需求和每一个市民事务的具体本领上。治理体系好不好,治理能力强不强,市民最有发言权,而接受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效率无疑是一个直观的判定标准。

从“午间不间断”到“早晚弹性办”再到“周六延时服务”,从工作日延长半小时到休息日延长一天,北京市再一次跳出政务服务的“老皇历”,开启新的“时间表”。这是典型的政务服务供给侧改革,是精准思维在对接城市发展、市民需求上的生动体现。周六延时服务,有效解决办事群众“上班时间没空办事,下班时间没处办事”的突出矛盾,与“接诉即办”、“吹哨报到”等机制一样,既提升了城市治理水平,更暖了市民的心。

周六不打烊,预示着将要打造一个崭新的政务窗口形象,意味着很多公职人员将牺牲休息时间。虽说这是政务部门的分内之事,也是公职人员的应有觉悟,但还是要向他们说一声辛苦了。当然,各政务服务中心也要根据预约服务的数量和内容,科学配置人员,让办事群众和工作人员都不“白来一趟”。(贾亮)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