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勿打文创月饼幌子行过度包装之实
2020-09-24 08:51:00  来源:红网  作者:米效国  
1
听新闻

市民王女士收到了一盒文创月饼,8块月饼装在一个直径约30厘米的六边形纸盒里。每块月饼的净重只有50克,所有月饼加起来一斤都不到,可算上纸盒和手提袋却有将近4斤重。张先生也收到朋友送来的一款文创月饼,比15英寸电脑还大的一个长方形纸盒里只有6块月饼,也是外包装比月饼本身还沉。“文创月饼难道只是文创包装吗?那这算不算过度包装?”王女士和张先生都产生了同样的困惑。(9月23日《北京日报》)

早在2009年,国家相关部门就颁布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并于2010年4月起实施。标准中明确指出,糕点的包装空隙率应≤60%,包装层数需控制在3层以下,此外,除初始包装之外的所有包装成本的总和不应超过商品销售价格的20%。

虽然,每年都有呼吁月饼包装“瘦身”的声音,但月饼“过度包装”现象依然“我行我素”,且有越来越“豪华”之势。当下,更有不少商家变着花样地设计所谓的文创月饼礼盒,虽只是给月饼换了个“马甲”,但月饼“臃肿华贵”了,价格看涨了,少则一二百元,高则数千。一些顾客直言,这哪是买月饼,分明是买包装。

月饼“过度包装”危害不少。一是增加了消费者购买的成本,一盒月饼充其量也就是七八块,成本也就是几十元钱,但经过豪华包装身价倍增,少说也得上百、上千元,所有这些都是消费者埋单。二是月饼“过度包装”使废弃包装盒垃圾量剧增,对环境造成了极大污染,增加了垃圾处理费用,导致了资源的浪费,有悖于“绿色”“低碳”生活格局。月饼包装应该“轻装简从”,还原于食品的本来面目,多些“绿色” “低碳”,这既是环保要求,也是节约型社会使然。

整治月饼“过度包装”,一方面政府有关部门要态度鲜明,及时制定完善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对那些“过度包装”的企业进行处罚,产品禁止上市,令行禁止,绝不手软;同时,应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共同抵制“过度包装”舆论氛围,让消费者不再青睐“过度包装”的商品,断了商家靠“过度包装”发财的念想。

总而言之,只要有关部门监管到位、执法从严,消费者对“过度包装”商品说“不”, 月饼“过度包装”的现象就会得到有效的遏制,纯正、简约的月饼消费环境就会到来。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