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社会事业发展中增进民生福祉
2020-09-24 08:49:00  来源:湖北日报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就此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抓好落实工作,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大力发展卫生健康事业,加快体育强国建设,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增添新动力、开创新局面,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三感”,就是民生福祉,承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深刻反映了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深刻彰显了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没有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人民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是展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平台。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是关乎民生福祉的重要领域,是书写温暖的中国故事、彰显鲜明的中国价值的重要领域。

过去8个多月,全国1700多万在校教师,用责任与汗水展现爱与暖,支撑起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在线教育;截至2019年底,全国共有公共图书馆3196个,已备案博物馆达5535家,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的鲜活案例不断涌现;全国人民经历的抗疫大战,标记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在重大风险挑战中留下的坚实足迹;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冬季运动专题展成为游客热衷的展区,冰雪运动积攒的人气,连通的是我国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等各方面不断打开的新局面。还有无数数据、事例、故事,印证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的发展,如何嵌入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底定在万千家庭、普罗大众不断提升的生活品质中。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新发展阶段,也是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新阶段。14亿国人共同迈入全面小康之后,迎来新的起点,任务不是更轻了,而是更重了。坚持鲜明的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展望“十四五”、谋划“十四五”、奋斗“十四五”,在务实功、求实效上下功夫,我们就能推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各项社会事业增添新动力、开创新局面,不断写就增进民生福祉的新篇章。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