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助力残障人士追梦
2020-09-16 09:31:00  来源:人民日报  
1
听新闻

“您好,我是聋人配送员,您的快递到了!”这是上海全国首个聋哑人快递团队“吾声快递”在配送快递。从初期被投诉、罚钱,到得到越来越多人的支持和理解、揽件量不断上升,“吾声快递”在无声中托举起聋哑人用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的梦想,也推动着社会观念的转变。

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的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如今的残疾人保障事业已不只是兜底救助,帮助他们从身体上、精神上“无障碍”地参与社会生活是题中应有之义。这些年,从出台优惠政策和扶持保护措施,到推出多种就业创业服务和培训,从加强道路、信息无障碍环境建设,到设立聋哑配送员、盲人按摩师、肢残人开修锁工等对口岗位,我国的扶残助残事业向着引导自强、推动文化共享的方向发展。在生活状况改善基础上,残障人士出行、教育、就业创业、信息获取等各方面权利也得到了更好保障。

营造一个鼓励残疾人追求尊严、寻找幸福的良好环境,离不开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无论是工作机制的完善,还是大众接纳程度的提升,都需要一个过程。但随着技术的进步、基础设施的完善和文明意识的增强,我们必能不断缩小与“无障碍”社会的距离,助力更多残障人士实现人生价值、收获精彩人生。北京东城 陈会文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