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远程执法的微信群还可再扩大
2020-09-15 17:47:00  来源:钱江晚报  
1
听新闻

杭州交警针对部分轻微事故推出远程在线执法,简单高效,让车主大感方便。

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报道,在杭州交警江干大队新城中队,记者目睹了整个处理过程:一起两车刮擦事故发生以后,过了几分钟,在路面巡逻的铁骑队员率先到达现场,指挥车辆靠边。在征得双方同意后,铁骑队员便将双方司机拉进了新城中队微信执法群,并上传事故现场照片。

结合双方陈述、现场监控的佐证,交警作出认定,并在微信群中向双方当事人送达了法律文书,同时提醒,“以上图片请原图保存,信息请截图保存,如果需要相关文书,也可以来中队领取”,“如果当事人不便前来中队领取法律文书,我们还可以快递邮寄,实现‘一次不用跑’”。

事故处理完毕,整个过程用时不到20分钟。

远程执法的好处显而易见。开车在外,最烦心的就是遭遇交通事故。尤其像早晚高峰时段,即使是一些轻微刮擦等没有人员伤亡的小事故,如果需要交警来认定事故责任,往往需要等待不少时间。现行的轻微事故处理模式,一般是自己到快速理赔中心处理,来来去去,仍要花去不少时间。

如今远程执法的出现,无疑是很大进步,既节约了时间,又提高了执法效率。

在一些交通事故中,事故双方现场无法达成一致,只等交警到来,还有一些车主为保存现场证据而没有将车靠边,导致交通一时瘫痪。类似的事几乎每天都在城市里上演。

显然,远程执法的出现减少了事故双方车子在路上扯皮的可能,降低了城市拥堵的概率,让整个城市的运行更加通畅。

当然,远程执法的前提是,有发达的城市基础设施。网上处理的最大障碍可能是车主之间的扯皮,这时交通监控录像就能起到证据作用,平息双方纷争。

作为互联网之城,杭州在城市公共管理和服务上的一些做法让人耳目一新。远程执法在杭州的试点表明,在信息时代,互联网工具可以大大提高行政效能。把这些数据、手段用好了,可以成为减少办事环节的利器。希望有更多的城市、更多的部门加入对新技术和大数据应用潜力的挖掘中。若能在来往密切的长三角地区普及远程执法,对这个区域的车主而言,就是极大的便利。

各地城市的信息建设程度虽有不同,但只要秉持为人民服务的理念,把麻烦留给自己,把方便让给群众,就一定能找到更多的办法、用更好的智慧来服务群众。

由此想到,其他部门是不是也可以学习这一创新,比如保险公司能不能把理赔服务搬到网上,把交警部门网上传递过来的事故处理意见作为理赔的依据,如此,这个服务的微信群还能再大一点。(高路)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