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何为服务贸易,服务贸易何为
2020-09-08 08:28:0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赵瑾  
1
听新闻

近日,备受瞩目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亮相,这是当前疫情全球大流行的特殊时期,中国克服重重困难举办的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不同于传统的“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是消费者买卖服务的经贸活动。从学术上界定,服务贸易是一国的法人或自然人在其境内或进入他国境内向外国的法人或自然人提供服务的交易行为。

服务贸易这个词听起来似乎比较陌生,但在我们生活中非常常见,与居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像旅游服务、体育健身、教育医疗、信息通信等,都属于服务贸易的范畴。目前,世界贸易组织将可贸易的服务,即国际服务贸易分为十二大类:商务服务,通信服务,建筑及相关工程服务,分销服务,教育服务,环境服务,金融服务,健康与社会服务,旅游及相关服务,娱乐、文化、体育服务,运输服务、其他服务。每个大类又分为许多小类,例如商务服务就包括专业服务、计算机及其相关服务、房地产服务、出租/租赁服务等;旅游及相关服务就包括饭店和餐馆、旅行社和旅游经营者服务、导游服务等。

与通过关境交易商品的货物贸易不同,服务贸易通过以下四种方式交易服务:

一是跨境交付(模式一,M1)。即服务提供者与服务消费者在不同国家,一国的服务提供者通过互联网发送邮件、文件、影像等向另一国消费者提供的服务。如远程医疗、在线教育、信息服务等。

二是境外消费(模式二,M2)。即一国服务消费者到另一服务提供者的国家进行的服务消费,如出国旅游、出国留学、国外医疗等。

三是商业存在(模式三,M3)。即一国服务提供者通过直接投资,在另一国设立商业或专业机构为所在国消费者提供服务。如在境外设立金融分支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维修服务等。

四是自然人移动(模式四,M4)。即指一国服务提供者(主要指自然人)到另一国提供服务。如建筑师到国外监督建筑工程、医生到国外行医诊断、律师到国外审案等。

目前,商业存在是服务贸易最重要的提供方式。2017年,跨境交付占27.7%、境外消费占10.4%、商业存在占58.9%、自然人移动占2.9%。

服务业是服务贸易交易的产业基础。因服务不同于一般的商品,具有自身的独特属性:无形性。即服务是无形的,不像产品是有形的;即时性。即服务一般要求生产与消费同时进行,不可分割,不像产品的生产和消费可分离、可运输、可出口;不可储存性。即服务不可储存、不可移动、不可运输,不像产品可储存、可移动、可运输等,现实中并非所有的服务都是可贸易的。

长期以来,我们将制造业视为生产性劳动,将服务业视为非生产性劳动,认为只有生产性劳动创造价值,非生产性劳动不创造价值。但实践表明,在产品国际化生产的微笑曲线中,制造处于产品价值链的低端,以研发、设计为代表的服务处于产品价值链的高端,服务创造的增加值明显高于制造,且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制造业本身也出现了服务化的趋势。

近年来,在全球价值链分工体系下,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与全球经济深度一体化,世界银行、世界贸易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等国际组织对服务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作用有了新的认识:服务在全球价值链中发挥链接作用,金融、运输、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作为中间投入,全面参与农业和制造业生产制造,通过前向关联和后向关联提升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在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全要素生产率增长、扩大就业、增强比较优势中发挥重要作用,不仅有利于一国宏观经济稳定,而且有利于推动中小企业的发展、妇女就业,推动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

目前,全球GDP增长的三分之二来自服务,就业的一半以上来自服务,每年新增的大部分就业来自服务。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各国采取的应对疫情措施,如居家隔离、航空限制、签证放缓或停止等,使M2与M4几乎中断,对旅行、运输、航空等传统服务贸易产生重创,但却引发零售、医疗、教育、商务服务、金融服务、电信服务和视听服务等线上消费爆发式增长,催生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推动服务贸易结构高端化发展。物联网、人工智能、3D打印和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已深刻改变国际贸易方式、贸易对象和贸易内容。WTO发布的《世界贸易报告2019》预测,到2040年,服务贸易在全球贸易的占比将提高到50%。在全球抗疫背景下,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对稳增长、保就业、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将产生重要影响,不仅能助力中国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也会为全球经济注入活力。

(作者:赵瑾,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