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清退不合格博士,激活高等教育塔尖一池春水
2020-09-03 09:22:00  来源:红网  作者:王研  
1
听新闻

近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发布“关于对部分超期博士研究生作出退学处理的公示”,并附有33名未联系到的拟作退学处理的博士生名单。公示显示,这些博士研究生的入学时间在2005年至2008年,均属超过最长学习年限的博士研究生。根据公告显示,被“清退”的博士生中,最久的就读时间竟长达十五年。

博士研究生,作为高等教育的最顶端,代表着学生阶段的最高学历,是无数求学者向往的目标。“研究生圈”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硕士研究生不好考好毕业,博士研究生好考不好毕业。事实也的确如此,近年来,各大高校陆续出现清退不合格博士的现象,意味着他们拿不到博士学历学位。

对于清退不合格博士的做法,有的人表示惋惜,认为博士也有一定的难处,退学处理不科学;有的人则比较支持高校的做法,认为博士不拿文凭当回事。高校清退不合格博士,在一定程度上确实能够让他们对文凭产生敬畏,激活高等教育塔尖一池春水。

首先要明白,清退不合格博士是有一定的依据的,并不是个别高校脑子一热就做出的决定。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第三十条对于学生退学处理有着明确规定。除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之外,北京交通大学、四川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30余所高校均采取过清退不合格硕博研究生的处理,并取得了不错效果。

其实,清退博士生和前一段时间被社会各界关注的清退大学本科生、专科生的道理是一样的,只是这次清退的学历比较高,但目的都在于“优胜劣汰”。及时对不合格博士生进行清退,更能让他们认识到博士学历学位不是“躺着”就能拿到的,而需要继续保持上大学、读硕士研究生时候的求学作风,克服家庭、生活、学校等困难,为博士研究生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目前,各大企业、学校、科研院所的博士岗位对各方面要求都比较高,专业性、技术性比较强。即使个别博士生“浑水摸鱼”拿到学历学位证书,真正参加工作后也会露出马脚,不能很好地胜任相应职务。博士生还需在求学时刻苦钻研,用自己的真才实学拿到学历学位证书,不负导师和家人的希望,用所学为社会做出更多贡献。

清退博士生不是高校的最终目的,只是整顿博士生队伍、倒逼他们专心科研、营造风清气正求学风气的措施之一。希望广大博士生在“清退”的压力之下,能够化压力为动力,以更好地完成学业、回报社会。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