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是谁炮制的奇葩班规”才是关键问题
2020-09-03 09:21:00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1
听新闻

9月1日,江西南昌市洪都中学一份“22条班规(暂行条例)”在网上传播并引发讨论。其中不少班规堪称苛刻,甚至奇葩,网友表示,这规定太严了,令人窒息。针对网传班规,校方对记者回应,这只是某班制定的讨论稿,学校已经责令修改,并没有通过。(9月2日 澎湃新闻)

“22条班规”,令人不由联想到美国作家约瑟夫海勒所著的《第二十二条军规》。相较于后者的“荒诞可笑”,前者的“奇葩思维”恐怕有过之而无不及。

首先,第0条:“必须无条件接受父母,老师的引导和教育......凡违反此条班规者,停课一周。”且不说前置规定充满了“三纲五常”的古旧思维,接受教育本是《义务教育法》赋予学生的法律权益,即便是学校也没有权力因学生“不听话”而停课。其次,第1条:“我们欣赏带病坚持上课的孩子!”都知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带病上课于提高学业,根本毫无益处,甚至残害学生。此类“鼓励自残式学习”的要求,怎能成为班规?再次,第3条:“严禁与同年级的外班学生进行接触.....一旦发现,直接通知家长停课回家。”学校本就是一个集体,与外班学生接触,拓宽社交环境也是教育所需。严禁学生接触外班学生,明显不合情理。

试问,该班规向家长发布之前,校方有没有进行监督和审查?如果没有家长举报,校方是否能及时发现?进一步看,进入了中学,学生都具有一定的独立思考能力,班主任也不应该是毫无理性之人。那这份班规是谁起草的呢?是否经过学生同意?又是怎么被发布的?假设仅仅是讨论稿,又怎么成为文字列举打印出来?倘若确有其事,找到问题根源才能治标治本;倘若是“乌龙事件”,及时澄清,也好还相关班级“清白”,避免因负面舆论受伤。

无论如何,奇葩班规背后有奇葩的管理思维,即便叫停了奇葩班规,奇葩的管理思维没有被根治,还可能以其他形式存在于班集体当中。虽然,眼下校方表示叫停了这些班规,可到底是谁出于什么目的拟制这些班规,也值得我们深究,不要让奇葩的班级管理思维持续误人子弟。(严奇)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