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青少年模式”形同虚设监管不能“虚设”
2020-07-30 09:27:00  来源:东方网  作者:刘宝庆  
1
听新闻

卖菜大叔老刘16岁的儿子刘浩(化名)闯下了大祸,他将爸爸银行卡里近160万元全部打赏给一名直播平台的主播。这些钱,原本是老刘为盘下一家菜店而向亲友东拼西凑来的。(7月29日《中国青年报》)

老刘家不省心的“熊孩子”,竟然把老子一百多万的血汗钱打赏直播平台的主播,这不是吃了豺子胆了吗?幸好法院主持公道,讨回了这笔钱,但“青少年模式”还没有彻底解决。据悉,只要输入密码,“青少年”模式就能轻松打开。可见,青少年打赏主播问题并没有解决,还是引起了社会的关注。

时下,青少年走进直播间的多了起来,尤其在今年疫情期间,待在家中时间较长的孩子,不少都偷着上网玩游戏,并且还“偷盗”父母的银行卡密码,直接打赏给主播,这样的事在疫情期间发生多起。正如媒体报道,办理相关此案的法官表示,对于未成年人非理性消费导致的损失,即使经过多方努力得以返还,只能是事后补救。如何从根源上减少此类情况的发生,亟须社会各方进行有效引导和应对。

针对未成年人直播打赏的问题,今年5月最高人民法院出台的《关于依法妥善审理涉新冠肺炎疫情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二)》给予明确规定: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未经其监护人同意,参与网络付费游戏或者网络直播平台“打赏”等方式支出与其年龄、智力不相适应的款项,监护人请求网络服务提供者返还该款项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应该看到,法律给未成年人打赏金讨回撑起了保护伞,但作为相关部门也应超前监管,避免未成年人打赏事件的发生,毕竟讨回打赏金也要付出时间、人力成本的,也对青少年的成长不利。所以,相关部门应该迅速行动,对青少年直播平台打赏进行必要的监管。但令人遗憾的是,据媒体报道,目前有关网络直播的监管仍停留在内容审核方面。即便有监管平台的,也不尽如人意,比如。已有53家网络直播和视频平台上线“青少年模式”。记者浏览多个直播平台发现,虽然不少平台都设置了“青少年模式”,在此模式下无法进行打赏,观看时间也受到限制,但只要输入密码,“青少年模式”即可轻松解除。这种能轻松解除的“青少年模式”还是算监管到位吗?显然,还需要打上技术的“补丁”,让“青少年模式”名副其实。

当然,作为监护人的父母也要对青少年在网络直播平台上打赏主播负一定的责任,相关部门监管是需要的,但无论怎么监管,还需要监护人的配合,家长必须承担起监护、教育责任,平时引导青少年多读书、多从事户外活动,从网络游戏中走出来,这样也利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刘宝庆)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