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斑秃低龄化也是呼吁和提醒学生减负
2020-07-30 09:25:00  来源:东方网  作者:卞广春  
1
听新闻

小晨上六年级,是个帅气的小男生。可头上却有几块地方没了头发。到医院一检查,居然是斑秃。医生说,这个病最常见的群体,是那些精神压力大、情绪紧张焦虑、休息睡眠不好的中年人和部分青年人。但近年来,斑秃发病低龄化趋势很明显。像小晨这样的孩子发病,主要还是因为前段时间应对期末考试,学习压力过大,精神高度集中,而且长期熬夜得不到充足的休息造成的头发脱落。(7月29日《钱江晚报》)

六年级的小学生就开始秃头,不只有家长惊讶。学习压力过大、精神高度集中,是斑秃发病低龄化的诱因。这让人们不得不思考一个既老生常谈又不能不谈的话题:中小学生的学习负担何时才能真正降下来,中小学生减负何时才能不只挂在嘴上?

中小学生学习负担过重,一直备受关注。为保障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对减轻中小学生考试和课业负担作了具体规定。其中要求,从严控制考试次数,考试内容要符合课程标准、联系学生生活实际,考试成绩实行等级评价。减少考试的负担,就是减少考试的频率和压力,避免由考试领导教学。规定提出了要逐渐淡化过度重视升学考试、名牌大学的教育价值观。

中小学生学习负担过重,重点在学生的考试压力和作业负担大。老师用考试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用分数衡量学生的排名,通过刷题的方式,让学生记住课堂学习内容和基础知识概念,都是不正确的。关键是,这会让学生在老师、家长的威严、逼迫下,变得无所适从、心情焦虑,学习压力自然转化为精神压力,引起学生心理、生理上的不规律或亚健康。

斑秃低龄化趋势,是对学生减负的提醒。教师的教学方法有长有短,教学质量有高有低。为中小学生减负,重点要放在老师的课堂教学上。老师要把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放在重要位置,通过优质、高效的课堂教学,让学生掌握课程的内容。而以繁重的作业弥补教学质量上的劣势,让学生通过超量、繁重的作业,反向完成课堂教学任务,是学生作业负担增加、学习压力加大的问题所在。

因此,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抓教师素质的提高,老师要转变观念,把压力留给自己,教学方法不够、教学质量较差的教师应取长补短,迎头赶上。中小学生在课堂上弄懂了基础知识,不再忙于刷题,不再因考试压力山大,中小学生的学习压力和负担才会变轻。

中小学生减负,也要解决学校减负、校外增负的问题。现在,许多家长唯恐孩子成绩落下,输在起跑线上,除了正常的学校教育,十分关注校外辅导,学生时间上、精神上的负担根本减轻不了。对此,学校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可避免家长担忧,家长以学生的健康为重,放低对孩子的期望值,不让孩子参加这样那样的辅导班,孩子会减轻压力。

总之,中小学生减负,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和教师应形成合力,家长别拔苗助长。只有学校、教师、家长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中小学生负担就不会减不了,斑秃发病低龄化趋势等中小学生身心健康水平下降的现象也不会有。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