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莫让走过场式签字方便了浑水摸鱼
2020-07-24 18:05:00  来源:红网  
1
听新闻

“如果我当时认真一点,哪怕对那三份虚假协议多过问几句,或到实地看一看,核实一下,案件就不会发生。”因不认真履行职责,对拆迁补偿材料审核把关走过场,致使国家利益遭受重大损失,2019年10月,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信访局原局长杨志伟被给予留党察看一年、政务撤职处分,按四级调研员确定职级待遇。(7月1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杨志伟悔不当初的,是2015年他任厦门市集美区灌口镇党委副书记分管“正新二期”拆迁项目时,被项目拆迁实施单位集灌公司经办人林晓景钻了空子。深谙拆迁工作流程的林晓景伙同拆迁户无中生有虚构补偿标的物,伪造拆迁补偿协议,夹杂在其他合规的补充协议里送审,骗取拆迁补偿款132万余元。作为分管领导,杨志伟为了赶进度没有对材料作最后的审核把关,对相关材料看都没看、审都没审,就在协议书上签字确认同意补偿。“走过场”式签字审核方便了“浑水摸鱼”,致使国家利益受到重大损失,教训不可谓不深刻。

在工程建设、财务报账等方面进行审核签字,既是行使相应职务赋予的签字权力,更是履行审核把关的监督职责。作为项目拆迁的分管领导,杨志伟在拆迁协议书上行使了签字的权力,但他在对相关材料没看、没审、更没有实地核查的情况下就签字,根本没有履行审核把关的监督职责,如此不核实就签字、将签字当审核“走过场”式签字审核,是典型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

从近两年各级纪委监委通报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里发现,不同程度存在不核实就签字、将签字当审核的现象,如北京市平谷区峪口镇两名原副镇长、一名镇水务站站长因审核签字走过场,造成一个项目两次虚假申报重复套取国家水库移民专项扶持资金19万元;浙江东阳市画水镇三资代理服务中心负责人因在村级财务审核把关中流于形式,导致村集体资金20多万元流入报账员私人“腰包”,等等,虽然相关责任人受到了相应的党纪或政务处分,但造成的影响很坏。

这些人手握签字审核权力,虽然本人没有利用权力中饱私囊,甚至也没有“开后门”故意,但由于存在“赶进度”“走走程序”等思想观念,没有认真审核把关,没有认真履行监督职责,轻率随意地签字,客观上为“浑水摸鱼”打开“方便之门”,让别有用心者钻了空子,给国家利益造成了损失,自己也受到了处分,实在是得不偿失。

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手握“签字权”,下笔须谨慎,广大党员干部当引以为戒,在签字审批时要实事求是、认真考量、严谨负责,尤其在征地拆迁、涉农补贴、扶贫资金、工程建设等容易滋生腐败的重点领域,签字审核不但要严格遵照相关制度规定和流程规范,在材料手续完整上严格把关,更要擦亮“火眼金睛”,加强实地核查,认真是把好审核关口,不给“浑水摸鱼”者有机可乘,做到守土有责、履职尽责。(文杰)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