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过“筛”抗战题材电视剧是对历史的尊重
2020-07-24 18:01:00  来源:千龙网  
1
听新闻

近日,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召开全国广电系统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调度抗战题材、抗美援朝题材、抗疫题材电视剧播出工作,其中提到要弘扬抗战精神和抗美援朝精神,讲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国行动的感人故事。此外,针对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电视剧的播出安排,广电总局近日下发通知,要求相关播出机构不得播出违背常识常理、随意戏说解读历史、过度娱乐化的抗战题材电视剧。

2020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为了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自即日起,广电总局电视剧司要求各级电视播出机构特别是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要精心遴选播出抗战题材优秀电视剧。抗战题材优秀电视剧是我们了解历史,感悟那段峥嵘岁月的最为鲜活、最为直观的教科书,通过还原真实战争场景,让中华儿女们更加真切感受到革命先辈们英勇无畏的抗战精神。“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而抗战题材电视剧则是最好教学工具。通过展播抗战题材优秀电视剧,回顾历史、缅怀先烈,凝结起强大的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尤其是对广大青年具有很好的学习价值,能够很好地提高文化历史修养,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爱国主义思想。

然而,随着流量时代的发展,一些抗战题材的电视剧制作开始出现偏离历史的趋势,一些制作方盲目追求流量,弄一些哗众取宠的噱头博人眼球,既违背历史的客观真实性,也容易误导人们对历史的理解,更是对历史的不尊重。值此抗战胜利75周年之际,广电总局的这项部署给力且及时。

广大影视剧爱好者应当以此为契机,努力创作出更多记录历史,具有良好导向作用和社会价值的优秀作品。优秀的作品,从不缺流量。类似《亮剑》《雪豹》等优秀的电视剧作品,不论时刻多久,观众还是喜欢看。尊重历史是创作的前提。广大创作者们应首先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价值观,带着爱国主义的精神和较高的职业操守从事影视剧的创作,用自己的智慧为人民群众奉献出“美味”的精神大餐,提醒人们时刻提高警惕、勿忘国耻、正视历史,也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告慰那些用血肉之躯换来正义之战胜利的勇士们。

各级电视播出机构也应该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要增强宗旨意识,运用好传统传播模式的同时,不断发展新兴媒体,利用多媒体增加受众,加大对优秀电视剧等的宣传力度,提升国人的爱国情怀,为我国的精神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笔者认为,过“筛”抗战题材电视剧是对历史的尊重,也是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有利之举。(文/袁媛媛)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