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对待舆情的教科书姿势
2020-07-24 10:16:00  来源:南方日报  
1
听新闻

“如何看待负面舆情?新任山东省长李干杰坦率作答”,这条新闻最近收获不少点击量。

一段时间以来,山东成为新闻“多发地”。“高考冒名顶替事件”频发,山东不以“时间久远”为借口,而是应查尽查、追究到底;“合并村居”引热议,省委书记出面表态:“搬不搬、建不建,群众说了算”……几起事件中,山东方面正视问题、加以改进,迅速化解了不利舆论。而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当属李省长的正面回应。在当选后的首个记者会上,他坦言“大事瞒不住、小事不用瞒”,舆论监督是对山东的督促,有利于保持清醒、发现问题、推动发展。

李省长的回应,可以概括为“五个态度”——首先是“正确认识”,是指对舆论监督端正态度,认识到“正面舆情是鼓励、是鞭策,负面舆情是监督、是促进”;“正视问题”,是指善于通过舆论监督发现问题,特别是发现“反复发生的问题”“有章不循、弄虚作假的问题”“冲击底线的问题”;“做好工作”,是指关键把事做好,经得起舆论监督;“公开透明”,是指广泛征求意见,使决策更加科学民主;“加强沟通”,是处理好“讲”和“做”的关系。

这五个态度,既包括认识层面问题,也包括具体的技术性问题,显示出李省长对新闻舆论工作具有系统性思考。但万变不离其宗,本质还是我们如何看待新闻舆论监督。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是统一的”“新闻媒介监督是最经常、公开、广泛的一种监督方式”——舆论监督并不是洪水猛兽,而是我们发现问题、改进问题的契机。李省长的“五个态度”,可看作领导干部和媒体打交道的“教科书”,对许多地方政府也颇有借鉴意义。

近年来,各级政府及官员同媒体打交道的整体能力和媒介素养有所提高,但一定程度上仍存在不了解、不善用、不善待媒体的问题。有的怕媒体,以为言多必失,干脆不打交道;有的躲媒体,一问三不知,动不动“不清楚”“不了解”;有的防媒体,逢事“捂盖子”,等着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有的甚至压媒体,盯防记者,围追堵截……实践证明,纸不仅包不住火,而且在互联网时代,信息传播更加高效透明,一着不慎,很有可能酿成更大的舆情危机。

官员提高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关键是尊重新闻舆论的传播规律,自觉接受舆论监督。无事的时候,要善于倾听媒体的声音,和媒体“交朋友”,让媒体发挥出“啄木鸟”作用;遇到重大突发事件,最重要的是速报事实、先声夺人,加强和媒体的沟通,保障公众知情权;在负面舆情中,最应该做的就是讲法治、讲公正。以“冒名顶替上大学”为例,事件性质并不复杂,相关部门不偏不倚、一究到底,既能回应群众诉求,也可以查缺补漏、改进工作。

总而言之,负面舆情不可怕,关键是面对舆情的态度。一个地方在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让问题及时展现出来,不仅不会有损地方形象,反而可以少走很多弯路,也是一种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体现。在此层面上,李省长的“五个态度”,值得点赞!(扶 青)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