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热爱健康 追求健康
2020-05-15 17:13:00  来源:南方日报  
1
听新闻

今天是第27个“国际家庭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将举行全国宣传活动,并在上海设分会场。活动主题是“守护家庭健康,助力健康中国”,将围绕“家”展开,弘扬家风美德,守好小家、守护我们的大家,聆听健康新节奏,热爱健康、追求健康。

“国际家庭日”与卫生健康委和疫情防控扯上关系,主要因为卫生健康委本来就有负责家庭发展的部门,比如国家卫生健康委有家庭发展司,省市卫生健康委有家庭发展处和家庭发展科。促进家庭发展,是卫生健康部门一个重要职责,且健康问题在家庭当中,的确具有举足轻重的价值。

疫情之下,今年“国际家庭日”的意义非同寻常。往年的“国际家庭日”,或许应该以弘扬家风美德、倡导尊老爱幼、珍惜家庭等内容为主,但在今年,除了上述内容之外,更应该思考家庭与健康的关系。

家庭和健康的关系紧密,并非疫情期间的特有表现,平时也是如此。譬如遗传病、家庭聚焦性疾病、与生活习惯相关的慢性病、儿童身心健康、失能老人的照料等,哪一样都离不开家庭。在“国际家庭日”思考家庭健康,不应是为了应景,而是要立足长远,使家庭幸福与身心健康两者相互促进。

进一步而言,思考是为行动作准备,若没有后续行动,思考就会成为空想。因此,今年的“国际家庭日”,要在思考家庭与健康的基础上,拿出促进健康的家庭方案,在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强身健体、注重心理健康等方面,发挥家庭对个人的带动作用。 (时 本)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