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企业降薪,“吃相”别太难看
2020-05-15 16:46:00  来源:广州日报  
1
听新闻

疫情对经济运行冲击明显,部分劳动者在复工后面临降薪。降薪、调薪是疫情下部分企业求生存的自救方法,也有部分劳动者担忧,有企业拿“疫情”当幌子违法降薪。面对疫情期间的薪资问题,员工期待更多“话语权”。

疫情让百业按下“暂停键”,即使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经济修复也需要一段时间。面对生死大考,不少企业视降低员工薪酬为不二之选。一份调查报告显示,46.6%的受访者表示疫情期间薪资较前6个月平均月薪出现下降。

企业与员工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利益共同体,企业面临不可抗力,员工也难以独善其身。适度降薪释放抱团取暖、共渡难关之意,多数员工也能理解。只不过,有些企业在降低员工薪酬时“吃相”太难看,让人心寒。比如,有企业突然出台规定,员工不及时回复群消息要重罚。

降薪是企业一种管理手段,其合法性取决于降薪方式,如果事先与员工协商,取得对方同意,降薪是法律所允许的。但是,如果企业单方面决定员工降薪或出台不合理规定随意克扣员工工资,则属于违法。一些企业也深谙其中的利害,在降低员工薪酬时大打擦边球,既让员工薪酬真实下降,又不让对方抓住把柄。

企业与员工关系,不仅牵涉法律,更事关情分。一个不尊重员工、视员工为负担的企业,即使挺过此次疫情,恐怕也不会走得太远。所以,在处理薪酬问题上,还是要多些协商、多点人情味,少搞不宣而战。(连海平)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