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对伸向家长群的诈骗“黑手”不能轻纵
2020-03-16 16:41:00  来源:红网  作者:孔德淇  
1
听新闻

疫情期间,教育部门要求各地“将线下课程转移到线上”,做到“停课不停学”。各地学校与教育机构纷纷展开网上教学,一些不法分子也在寻找可乘之机。

前不久,有微信家长群收到“班主任”的通知:网课效果有限,将在开学后办一个“晚托班”进行补习,要求每位家长微信转账1300元。经查,此“班主任”并非孩子真正的班主任,而是不法分子在微信家长群内“冒名顶替”的。(3月16日 《中国青年报》)

类似遭遇并非个案,近期呈现高发态势。在疫情特殊时期,电信诈骗分子“改头换面”、转移阵地,将犯罪黑手伸向困守家中的学生和家长,通过QQ、微信群检索“家长群”等关键词,以家长身份潜伏到班级群中,随后修改昵称和头像“乔装”成老师,发布“交学费”“交资料费”等通知骗取钱财。

尽管此类案件的侵犯对象仅限于财产,且单笔诈骗金额不高,但其较之于平时的诈骗行为危害更严重、性质更恶劣,不仅直接造成财产损失,更加重了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和家长的焦虑不安情绪,严重影响疫情防控期间的正常网络教学秩序,显然不能轻纵,对此须保持“零容忍”态度。

在目前特殊的教学环境下,公安机关理当高度重视、主动出击,依托反电信诈骗的专业技能和资源优势,加强线索研判智能化、预警推送高效化,实现“打、防、管、控”能力的全面提升,设法从源头上阻止同类事件发生。“影响力越大,理应责任越大”,互联网企业则应主动承担社会和主体责任,发挥技术优势,与监管部门密切合作、形成合力,对网络非法信息进行围追堵截。

与此同时,电信诈骗的防范意识必不可少。教师、家长和学生需打起十二分精神,认清认准疫情期间各类电信网络诈骗套路,增强安全意识。针对教学机构和教师来说,各类QQ群、微信群应设专人管理,增加入群验证,对群名称、群号码进行加密处理,擅用屏蔽关键词搜索等功能,实行入群邀请制,及时清理不相关的群成员,并加大对防范此类电信诈骗案件的宣传力度,尽到提醒告知义务,进一步强化家长和学生群体的反诈骗意识。

家长和学生群体网络应用水平参差不齐,对互联网安全多少存在认识盲区,极易被不法分子选择为侵害对象。对他们来说,平时要多留意当地教育部门及学校的官网信息,在缴费前要通过多种方式,核实信息的真实性,不随意向陌生人账户汇款,特别注意不要扫来源不明的二维码付款。如遇到诈骗信息,不要因金额小、被骗后难为情等原因“息事宁人”,让事情不甚了了,一定要保存好聊天记录、转账记录等电子证据,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尽快提醒群内其他成员。

电信诈骗形同社会毒瘤,一个个骗局仿若病毒,通过电话、网络扩散传播。防范诈骗,也要像防范疫情一样,做到全方位、无死角。惟其如此,方能将反诈进行到底,维护良好的线上教育秩序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