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编外”医务人员“入编”,应该内外一个样
2020-03-16 16:37:00  来源:红网  作者:梁勇  
1
听新闻

目前,全国很多地方已经启动“编外”一线医务人员“入编”工作,采取“绿色通道”的方式,直接将驰援湖北的临聘医务人员录用为正式职工,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临时工”转为“正式工”。

“入编”很难吗?当然很难。

首先是编制紧张。公立医院的正式职工数,是根据医院编制床位数来确定的。国家根据每千人应配备的病床张数,来确定医院的床位数,这就是编制床位数。编制床位数与医院工作人员有严格的比例限制,由此可以算出每个公立医院的正式职工编制数。国家对编制控制非常严格。同时,很多医院规模不断扩大,但核定的编制床位数并未增加。为了缓解人手不够的状况,医院只好大量招聘“编外”人员,也就是临聘人员。

其次是程序严格。要成为事业单位正式职工,除政策性安置人员、上级任命人员以及涉密岗位人员外,其他人员必须通过公开招聘方式。根据国务院和人社部相关规定,公开招聘程序有制定招聘计划、发布招聘信息、进行资格审查、举行考试考核、公示招聘结果等八个环节。此外,人社部规定,大学毕业生到乡镇从事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工作,可以在原岗位落实事业编。对急需引进的高层次、短缺专业人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或博士学位的人员,可以采取直接考核的方式招聘。但直接考核方式不是可以不走公开招聘程序,而是指应聘者不必参加笔试面试。

第三是竞争激烈。每年医学专业毕业生高达80万,但医院需求有限。另外,很多医院临聘人员占比非常高,有的甚至超过一半。虽然当前医院临聘人员待遇有保障,但是他们在晋职、晋级以及福利待遇等方面,与正式员工比,仍然有较大差距。因此,要成为医院的正式职工,竞争是比较激烈的。

从公开报道的情况看,一些地方让援鄂一线临聘医护人员“火线入编”,采取的是“绿色通道”招聘方式。也就是说,公开招聘必需的若干程序和环节,都被省掉了。这就使本来是非常合情合理的“入编”行为,从程序上显得不那么合规合法。

同时,战“疫”一线临聘医务人员“入编”,应该是全国一盘棋、内外一个样,这样才公平。说全国一盘棋,就是给战“疫”一线临聘医护人员入编开口子的权限在国家相关部门。但目前国家并无一线临聘医护人员直接入编的规定。另外,有些省份因为编制等因素的限制,无法做到让所有战“疫”一线临聘医护人员直接入编。只有国家出台有关政策后,各省市才可以操作,这样对一线战“疫”临聘医务人员的激励关爱,才能做到全国统筹,不会出现同类人员,因为所在省份不同,待遇也千差万别。说内外一个样,就是无论是援鄂临聘医护人员,还是在本省战“疫”一线临聘医护人员,都应公平对待,不能厚此薄彼。此外,对其他战“疫”一线无编制人员,如辅警协警等,也要统筹考虑。

各地关爱援鄂一线医护人员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出台有关激励褒奖举措时,不要那么急,也不要超出权限。一线医护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他们的卓越表现,上面已经看到了。一线医护人员中有不少临聘人员,估计国家相关部门也已经掌握到了。

我们一再强调要依法进行疫情防控。让援鄂“编外”一线医务人员入编,这是深得民心的大好事。但大好事也要按规矩来,不要在合规上留下瑕疵,在公平上留下不足。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