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调整周末和暑假补齐耽误的教学时间,这个可以有
2020-02-15 11:37:00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1
听新闻

2月14日,四川省教育厅下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教育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方案,明确中小学因延迟开学耽误的教学时间,可通过调整周末和暑期等方式补齐。(2月14日 红星新闻)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地大中小学的开学时间一延再延,教师和学生宅在家里度过了一个史上最长也最寂寞的寒假。如何将因疫情耽误的教学时间补回来,考验的是各地教育主管部门领导的管理智慧。调整周末和暑假补齐因延迟开学耽误的教学时间的“四川方案”,无疑是一个可圈可点的最佳方案。

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教育部要求2020春季学期延期开学,从一开始的2月17日前不开学,到后来的2月底前不开学,就算3月1日各地大中学校如期开学,到这学期结束,学生在校有效学习的天数较往年大大缩水已成了不争的事实。

为将疫情对教育的影响降到最低,教育部提出各地可利用网络平台“停课不停学”,各地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及以在线教育机构为代表的社会力量闻风而动,不少学校教师积极备课,制作课件,当起了网红主播,教师被“赶鸭子上架”,“停课不停教”,比平时上班还累,教学效果也乏善可陈,家长跑书店、买教材、打印练习题,加重经济负担不说,还增加了感染病毒的风险,而学生不得不长时间盯着屏幕在线听讲,学习效果不佳不说,视力还会跟着下降,教师、家长和学生叫苦不迭,有人甚至用“惨不忍睹”“兵荒马乱”来形容当前网上教学现状。毫无疑问,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一本好经被许多地方念歪了。

事实上,“停课不停学”关键是学什么,“停课不停教”重点是教什么。

笔者以为,在这个与疫情相伴的寒假里,学校教师和家长应该把疫情当成一本活生生的教材,引导学生了解疫情防控形势、科学防控有关要求,引导学生科学应对疫情,保持心理健康,并对学生进行生命教育、科学教育、健康教育、艺术教育,学会自主阅读、自主锻炼、自主劳动、自主探索。

教师和家长要关注学生在非常时期可能出现的焦虑、恐惧等应激反应,安排丰富的居家生活内容,使疫情防控成为促进学生成长的重要契机,消除疫情和推迟开学带来的心理影响,以良好平和心态开始新学期的学习生活。

教师和家长还要教育学生热爱祖国、奉献社会、关心他人,而不是让他们“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整天面对电脑或手机进行语数外等课程学习,以此来弥补因疫情损失的教学时间。

在全国人民都在和新冠肺炎疫情战斗的日子里,教育主管部门应该让教师和学生心无旁骛地在家读书、休息,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贡献,不给防控工作添乱,这才是“停课不停学”题中应有之义。

俗话说,“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教师和学生保持足够的定力,静等春暖花开,待到重返校园后,利用周末和暑假把耽误的时间补回来,这不是挺好吗?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