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请对“停课不停学”多些包容
2020-02-15 11:35:00  来源:红网  作者:苏启平  
1
听新闻

为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学校延期开学,学生不能在正常的开学时间到校上课学习。为此教育部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认真做好延期开学期间的“停课不停学”工作。各地教育部门和广大中小学校积极响应,勇于担当,为广大学生提供学习资源和学习服务,帮助解决了实际问题。与此同时,网上教学造成了网络拥堵,上课打卡成了家长新的负担,视频学习加重了视力不良,组织录播课程使教师身心疲惫,如此等等问题让“停课不停学”成了议论的焦点,一时之间人云亦云,褒贬不一。笔者窃以为“停课不停学”虽然暴露了许多问题,但利大于弊,发挥了积极的作用,需要我们多些包容。

我们应该包容新事物带来的新问题。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下达之后,全国各地教育部门与学校迅速响应,想方设法解决学生居家学习问题。于是直播课程,网上录播,学生打卡等措施一拥而上。凡此种种,虽然出发点是好的,但事情总有利弊之分。另外我国中小学人数众多,各地网络基础条件差异很大,又加上缺乏网络教学的经验,匆忙之间造成网络拥堵也情有可原。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由于网络教学出现的诸多问题,全国上下起初的一片叫好,到今天是一片怨声,实在是错怪了教育行政部门与全国教师。对此,我们需要多些包容。不能让绝大部分无私奉献、精心组织网络教学的老师们,非但得不到理解与支持,还要遭遇指责与非议,受了委屈寒了心。学生、家长、包括关心此事的社会人士应该站在参与者的角度,提出好的意见与建议。教育部门应该听取意见,反思不足,积极改进。借此形成整个社会“停课不停学”的良好氛围。这样教师才能用更好的方式来教,学生才能接受到更适合的教育。

我们也要用包容助力新一轮教育教学变革。《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指出,到2022年,我国要基本实现“三全两高一大”的发展目标。其中两高就是信息化应用水平和师生信息素养普遍提高。这次疫情期间的“停课不停学”未尝不是对我国教育信息化水平的一次有效检验。从暴露出的问题看,我们要实现这个目标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而距离2022年只有三年不到的时间。这需要时间与耐心,更需要包容与智慧。因此我们要通过这一轮“停课不停学”教育活动的开展,查找问题,解决问题,利用教育信息化辅助手段,实现教育教学的变革。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或许经过一个月,两个月的摸索,各地教育部门行政管理人员及全体师生信息化应用水平与信息素养都会有一个较大的提高,也会因此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网络教学方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教育质量全面提升。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