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疫情面前,纯善之心必胜
2020-02-15 11:34:00  来源:红网  作者:杨丽娟  
1
听新闻

《左传襄公三十一年》曰:“人心之不同,如其面焉。” 意思是,人的心思各不相同,就像人的面貌各异一样。最近一段时间,疫情面前,我们见识到了让人敬重的逆行者,也“见识”到了偷偷冲着电梯按钮吐吐沫、哄抬口罩价格的丑陋面孔。前者让人肃然起敬,后者让人一言难尽。

不禁思考,人心的美丽与丑恶,是否总是在突发事件、重大灾难面前会更加放大?否则,为何平常看起来只是很普通的一名医务人员,会有那么大的勇气逆风而行,为何平常看起来很是正常的人会干出诸如冲着门把手、电梯按钮吐吐沫的恶毒行为?或许,人心终究是复杂的,当黑暗来临,那些粗鄙的、邪恶的念头可能会抑制不住的生长。当然,也不必过多的忧虑,因为那些善良的、高尚的、正义的行为才是唤醒光明的唯一主导。

这并非是自我安慰。从最近发生的事情上就可见一斑。

近日,一对姐弟给武汉的一封信“火”了。这对名叫马含越和马翰玉的姐弟,除了为武汉捐上了自己的压岁钱,还写信给武汉说:“武汉只是生病了,祖国和我们依然爱它。武汉加油!”人微言轻吗?当然不。孩子纯真的话会引发一大部分人心底的情感共鸣。早在这之前,许多人已经自发地为武汉做着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这两个孩子的行为只是为光明又添加了一层暖色。有些时候,也许就是你不经意之间所释放的一丝丝温暖就能拯救一个人,甚至拯救一座城。一颗纯净的心会让一些麻木的心清醒过来,会让一部分灰暗的心得到转化,这就是美丽的人心所能够带来的力量。

还有一则新闻令人生呕。网络一则视频显示,四川某小区一红衣大妈乘梯不带口罩,还故意在电梯按钮上吐口水。这样的事情在平常就很是让人生气愤怒,更何况,是在如此敏感的当下。当然,她很快已经得到了惩罚,被刑事拘留。而网友的评论也都是觉得“此人脑残”,被惩罚是“大快人心”。所以说,大部分中国人的是非观是正确的。可见,你做了一件对的事,你的后盾便是全国人民;你做了一件错的事,那得罪的也是全国人民。有了道德的约束,也有了法律的约束,剩下的那些为数不多的黑暗之心,只能永远湮没在黑暗中,或者无所遁形。

所以,我们真的不用去过多的忧虑。人心的确是复杂的,然而,美丽的心灵,平时总是默默无闻地关注着这个世间,关键的时刻便会尽情绽放,引领着事态的发展。如今,正是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我们需要做的是全民作战,一起努力消灭疫情的同时,也要消灭各种生长在黑暗中的丑陋之心。疫情面前,纯善之心必胜。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