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请少一些 “人员扎堆”的捐赠仪式
2020-02-07 09:33:00  来源:红网  作者:刘同江  
1
听新闻

握手致谢、一群人搬递箱子、排队向捐款箱里塞钱、七八个人举着条幅合影……防控疫情激发了社会各界爱心,这样的捐赠场景也屡屡见诸媒体。令人感动之余,也引发一个担心:来自不同单位的人员、捐赠者和受赠者客观上形成集聚交流,虽然戴着口罩,是不是也增加了病毒传播的几率?

产生这样的担忧,是因为受到基层群众一个看似“不领情”行为的警醒。一位驻村“第一书记”应上级要求,去所驻村庄报到,帮助指导村里疫情防控工作,并带去一部分消毒液等物品。这位“第一书记”与村里提前沟通,村支书却说:“您把消毒液放在村口测体温的地方就回去吧,咱别见面了,有事打手机。村里防控我们自己应付得了,暂时用不着麻烦您。”

村支书的警惕与防范显得不近人情,但这种“过分”之举正是严防严控所必需的。他们担心外来的人和物品带有危险,自身防护能力又不强,所以干脆来个不见面,这样至少可以减少感染概率。这也启示人们,即使像捐赠战疫物资这样正能量的善举,也有个创新形式、简化仪式的问题,如果能不见面、少接触,就尽量不见面不接触。

随着防控形势变化,捐赠物资、现金的单位、部门、人员可能会越来越多。为了安全起见,应该提倡仪式从简甚至取消一些不必要的仪式。捐献钱款的可以通过转账、网上支付等途径;部门单位组织的捐款,在做好动员、争取员工同意的前提下,可以从工资里直接扣除。捐献物资的,应该加强消毒、减少参与人数、借助专业第三方物流运递,最大程度减少人员接触。当然,相关的部门、单位、平台要做好记录、统计、款物追踪、信息公开等工作,让捐赠全程更加透明阳光,让捐赠者即使不到场、不见面也能放心。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