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警觉形式主义这个“次生疫情”
2020-02-07 09:26:00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凌河  
1
听新闻

这是近日两则流传网上的基层干部吐槽:

——“今天一天收到妇联、振兴办、组织部、政府、县委、卫计局等十来个部门的文件,都是给乡镇安排防疫工作,好像大家都很重视,但没有一个文件一个部门帮助乡镇解决哪怕一个口罩、一瓶消毒水的实际问题”……

——“上面今天下来个死命令,每个道口必须有一名正式人员把守,可我们乡镇的‘正式人员’远远没有道口多,已经借用的20来个人员因为不是‘正式’编制,眼看就不能把守了,这可怎么办?怎么上报?怎么经得起上面‘检查’?”……

其实类似的吐槽,近日正在增多,它告诉我们什么?大疫当前,形式主义的老毛病在某些地方、某些同志中居然纹丝未改。

形式主义并不是战“疫”才有。说它是“老毛病”,是因为早已成了某些同志的旧习惯,“改也难”,到了人民战争的特殊战时,仍然一仍旧章、习惯如故,延续老的思维定势和行为定式。比如疫情来了,各部门各条线却十分“齐心”,齐抓共管,怎么“齐”呢?一齐来发文件,所以一个乡镇一天可以收到十来份“红头文件”;又比如疫情变化,上面都要掌握动态,也好再向上报告,于是一天几次“要数字、填报表”的套路又“熟能生巧”,有的社区,只好留出专人来“留痕迹”。再比如领导同志到一线去了,仍然是前呼后拥下去,到了那里无非挥挥手、拍拍照,发几句由人“代拟”好的指示,基层还要在百忙之中忙着接待、汇报呢。至于大批机关干部下基层,大多数成了“一线卫士”,但也有少数同志,把某些“衙门作风”、机关程序也带了下去,他也不是有意端架子,实在是“改也难”啊!

形式主义的根子是官僚主义,这可是“四风”之首啊!反形式主义,这次的抗疫斗争,可以说是一次“大考”,能够考出我们反“四风”的实效;同时,也要把这个“大考”,作为我们进一步扫除形式主义等旧习的机会。如果我们“上面”的一些同志尤其是领导干部,在大战当今,仍然“临战事、走老路”,按老习惯搞形式主义那一套,那么已经“严防死守”的基层,就会更加“焦头烂额”,那么已经心力交瘁的一线同志,就会“心里凉嗖嗖”的,那么已经十分严峻的防疫形势,就会变得愈加严重严酷。

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大疫当前的某种“次生疫情”,恐怕也不为过。不要忘记乡镇社区干部的呼声——“我们需要的是口罩而不是口号,需要的是消毒水而绝非口水”!

当前,整个干部队伍状态很好、工作很实、作风很硬朗,类似形式主义这样的旧病复发,还只是在少数层面、少数地方出现,但我们要及时发现苗头、注意倾向、把握被一个倾向掩盖着的另一种倾向,把形式主义这种“次生疫情”解决在“风起萍末”的萌芽状态——不是说“月晕而风、础润而雨”,我们要有对于趋向的发现力、判断力和预见性吗?!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