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校服的选择权不如交给学生
2019-11-27 09:15:00  来源:红网  作者:张夏  
1
听新闻

  近日,有家长爆料称南昌一中学要求学生统一购买校服,13件衣服共2300元的校服钱让孩子的家长们贵得有点难以接受。事件发酵登上热搜榜后,不仅校服的质量受到质疑,在有些家长表示不想订一千多元的冬季校服时,校方的“像升旗和搞班级活动,别的孩子都穿你家孩子能不穿吗”的回应不禁让人怀疑学校有吃校服回扣并花式坑学生钱的嫌疑。

  穿校服本身的意义是为了方便学校对于学生的管理,同时也能减少攀比,最主要为学生家庭减负。对于2300元的校服费用很多家长表示都是一般的工薪家庭,订这么贵的校服反而增加了家长的负担,违背了穿校服的初衷。从学生角度考虑,虽然13件校服算下来每件平均200左右,但初中阶段的孩子正处在生长发育阶段,花高价买这么多衣服实在不划算,而且可能会造成一定的资源浪费。

  在我国通常都是学校拥有着对于校服选择的“独裁权”,并大多强制学生购买校服,学生往往处于被动地位。既然学生是受教育的主体,校服也是他们来穿的,为什么不能由他们来选择校服的样式以及成本呢?

  首先,把校服的选择权交给学生能减少一些“校服腐败”,创造出真正符合学生需求的校服。由于很多学校对于校服的“独裁权”,并对不穿校服的学生进行扣分的管理措施,让家长在学校强制订购的不必要的校服数量以及高价格的校服的面前往往处于妥协状态,因此往往造成一些学校与服装黑色产业产业链的形成,出现了学校吃校服回扣的现象。通过让学生自己设计校服并决定制作成本,由学生投票进行决定,不仅可以减少一定的“校服腐败”,也能制作出符合学生需求的物美价廉的校服,营造一个民主的校园氛围。同时我们也可以借鉴韩国、日本的成熟的校服销售体系,博采众长,使校服的质量和价格保持在一个合理的范围之内

  其次,通过让同学们参与校服的设计能够增强学生对美的感受与创造能力,设计出有中国特色的校服。目前,我国的校服多以运动服为主,更多的是实用功能为主,我们的校服也通常被冠以“胖大丑”的恶名。就像白岩松曾调侃到我们的校服,“就是想找到比校服难看的可太不容易了。我们的家长总是给校服大一号,导致我们从小到大很少穿过合身的衣服。”同时校服文化其实也透露着一个民族的内心。例如英国校服用优雅内敛的款式设计传承着英国人的严谨高贵;日本校服则保留着日本化中的自我约束感和集体归属感。所以培养一个族的审美能力不如从校园做起,在校园内不如从校服做起,让学生设计出更加带有中国特色的校服。

  青春不应该只是被“胖大丑”校服包裹的,校服文化应该是有不一样的色彩的。把校服的选择权交给学生既体现着对学生审美意识培养的重视,也能让学生设计出符合中国特色的校服文化,促进校服文化的发展。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