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某某他爹”是拼爹的衍生品
2019-11-27 09:14:00  来源:红网  作者:​王传合  
1
听新闻

  最近,杭州的小学纷纷组织起“爸爸篮球赛”,记者在城西和滨江,就围观了两场“拼爹”的比赛。专业的裁判、统一的球衣,看起来这是一场普通的业余篮球比赛,但仔细观察你会发现,每位球员球衣背后号码上方的名字都有一个统一的后缀,那就是“某某他爹”。(11月24日《钱江晚报》)

  作为一种常见的社会形态,“拼爹”现象在时下甚为流行。尤其是随着各行各业竞争加剧,包括就业、升学、入托等,都可以看到“拼爹”的影子,并且从形式到内容都在不断翻新,且五花八门、无所不用其极。这下好了,连篮球场上都有了“拼爹”的比赛。

  篮球场上拼爹好处多多,学校的说法是,篮球场上拼爹为家长之间、家长与学校之间增加一个面对面交流的平台;家长的说法则是,通过篮球场上拼爹后,孩子爸不抽烟不约饭局,主动跑起来拉体能减脂了;而孩子的说法更感人,进了篮球队,我爸爸他手机看少了,运动多了,周末推脱了别人的邀约,陪我一起锻炼、打球。

  乍一看,篮球场上拼爹真乃好处多多、益处多多。然而,在下却以为,这种通过激烈竞争衍生出的副产品——“拼爹”现象,所带来的危害却不容小觑。比如,球衣上印着“某某他爹”,难免会影响到小学生本人,假若他爹球技好,自然为孩子争了光。倘若他爹技不如人,孩子自然也感觉脸上无光。问题的关键还在于,相对于这些涉世未深的小学生来说,通过“篮球场上拼爹”来提升自己在同学中的“地位”,并引以为豪,似乎对孩子的成长并无益处。况且,篮球场上拼爹在显示“某某他爹”球技的同时,难免会掺杂揉入家庭背景或家长能力的成分,谁的爹能力大且家庭优越,谁就让人羡慕。试想,在这样的环境熏陶下,孩子如何能够健康快乐成长?

  显然,篮球场上拼爹大可不必,“某某他爹”毕竟是他爹,不是小学生自己。学校要上好体育课,引导小学生从小喜欢篮球,重在教育小学生树立竞争意识和奋斗精神,靠孩子自己的实力和能力,拼出一番新天地,要坚决摒弃依赖家庭和拼爹的思想。事实证明,那些过度依赖家庭关系和社会人脉的拼爹现象,未必对孩子的成长有好处。何况,一旦拼爹失败,必然会伤了孩子的自尊心,到头来落得个得不偿失的结局,如此一来,让小学生情何以堪?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