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与其为的哥颁“委屈奖”,不如为其筑起“防护网”
2019-11-27 09:12:00  来源:红网  作者:杨晓兵  
1
听新闻

  近日,陕西西安的哥送醉酒乘客到达目的地,该乘客拒付车费,并且还用手多次抚摸的哥的头和脸长达20分钟,摔坏的哥手机,嘴里还嚷嚷“摸你不犯法吧”。的哥一直忍让,口头劝阻这名男子。在同行的帮助下的哥得以报警,这名男子被拘留后,的哥因理智应对和忍让获得了公司和协会的颁发的“委屈奖”和奖金。但的哥表示,不愿意在出现这类事件。(澎湃新闻)

  然而,的哥获“委屈奖”与赞扬只是从表面上弥补了当事人受到“欺负”的尴尬遭遇,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的哥受到侵犯时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

  长期以来,多起顺风车的负面事件让从事这类服务行业的从业者带来了风险和与之并存的压力。在频频的负面报道中,受害的乘客被描述成可怜、无助的弱者,而司机们也不免遭到污名化。曾有自媒体写了一篇文章《为什么到了滴滴司机被杀,就没人关注了》,滴滴司机遇害鲜有文章,反映的是现下社会舆论的某种偏爱,这种偏爱也是一种不公,甚至也在威胁着某一群体的生存。

  实际上,无论是顺风车还是出租车,乘客和司机两者是平等的契约关系。双方都被制定的规则所制约,也都面临同样的风险。近年来司机遇害的案件也不少:2018年8月1日,湖南的哥邹向科遇到伪装为女性乘客的劫匪向某,最后被残忍的歹徒所害;2019年3月湖南常德一名大学生无故将网约车司机杀害;2019年11月陕西三原出租女司机在农田遇害身亡……从被质疑绕路遭受殴打受轻伤到被抢劫杀害丢掉性命,司机俨然成为了当下的高危行业。

  所以不仅乘客需要社会的关注和法律的保护,的哥们也应该有权利、有方法去保护自己。

  其一,公司有责任、有义务保障自己的员工不受伤和不受侵犯,而且要落到实处。首先应从设施上为其筑起屏障,可效仿公交车为司机搭建的防护门的措施。在多起公交司机遭到乘客暴力袭击案件发生后,现在多数公交车已经改善了车内的空间构造,力图保障司机的安全。同样的,出租车的内部结构也应该为司机人身安全做好一定的保障,也是保障乘客的安全。其次要让司机能够及时获救,车内应该有一定的报警器和监控画面,做到实时地有效监控。

  其二,行业的有关部门也应该将服务的准则精细化和人性化,从制度上为其搭建好“防护网”。面对言语侮辱、身体的骚扰方面,司机能否在合理范围内进行反抗与维护自身权益,需要进一步地改善其管理制度和服务准则。虽说退一步海阔天空,忍一时风平浪静,但是乘客和司机是平等交易,是一种合理契约关系,是双方都应该遵守的。如果当双方的某一方需要做出牺牲,那么说明这种关系已经开始走向破裂,彼此之间的矛盾一触即发,会导致更大的悲剧。

  在报道中的这名司机,面对乘客的百般纠缠与骚扰,连正当防卫的底气也不足。正当防卫不是睚眦必报,也不是单纯的同态报复,而是在法律的框架内,坚守秩序的原则。试图将这种“委屈奖”制度化,让司机这种“退让”合法化,反映了公司和行业内部的问题。这样一来,司机自身的权益没有能够保障,打破了乘客与司机之间平等的关系加剧更多的不平等。因而这种“委屈奖”还是越少越好,应该着力为司机筑起合适的“防护网”。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