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基层减负要“看得见摸得着”
2019-11-22 09:06:00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1
听新闻

  今年是中央明确的“基层减负年”,各地都在结合实际,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极力为基层干部“减负松绑”,让他们从事务性的工作中解放出来,轻装上阵,更好地提质增效,干事创业。

  那么“基层减负年”,各地到底落实得咋样?到底有没有效果?又该如何进行评判呢?其实,最为简单直接的答案是,走到基层干部身边,看一看他们加班时间有没有减少,回家吃饭的次数有没有增加;问一问他们接收的文件有没有减少,填写的扶贫表格有没有增加;数一数他们年终考核的指标有没有减少,“一票否决”的事项有没有增加……

  “基层减负”最直接的对象是基层干部,只有他们有了实实在在的减负“获得感”,基层减负才算是减到了实处。一个地方全年减少了多少会议,少发了多少文件,作为个体的基层干部,其实并不太关心,他们最关注的是,自己参加的会议和收到的文件有没有减少。基层减负要可知可感可量化,让基层干部“看得见摸得着”,真真切切地享受到减负的“政策红利”。

  如果一个地方在对外公布基层减负成效时,列出了一组组数据,一串串数字,以此佐证减负成效,但是,当地的基层干部却没有明显感受到事务性工作减少,自己可支配的时间增加,只能说明这样的基层减负更像是“数字减负”,数据再漂亮,基层干部也无感。相反,基层干部还会有一种“被减负”的无奈和心酸。基层减负“只听楼板响,不见人下来”,基层干部怎么会不寒心、不伤痛、不吐槽呢?

  前段时间,有媒体报道,某部门为落实中央“为基层减负”精神,要求下属单位层层填报减负清单,使得基层干部疲于应对。本来是为了基层减负,可是在形式主义的扭曲下,基层减负却成为了基层干部的工作负担,这样的“黑色幽默”,让人啼笑皆非,更让基层干部苦不堪言,伤心难过。

  倘若“减负数据”都是层层填报减负清单得来的,这样的数据还有什么真实性可言?这样的“减负数据”到底有多少“看得见摸得着”的减负实效?看不见的减负,都是虚的;摸不着的减负,都是假的。基层干部心中有杆秤”,得到了多少减负实惠,他们自己心中有数。

  基层减负要以基层干部的“获得感”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公布的减负数据必须做到“见数见事”“有总账有细账”,任何经不起推敲、不能追溯和细查的“神仙数据”都是值得警惕和质疑的。

  因此,判定一个地方基层减负是否执行到位,简报看不看,汇报听不听,数据理不理,这些都不是关键,最重要的是,一定要直插现场实地走访调研,与基层干部面对面交流对话。因为,简报、汇报、数据等资料在形式主义的作用下,脱离实际很容易,但是,基层干部是否高负荷运转,是否保证了充足的休假,是否身体亮起了红灯,这些一看便知的信息,却很难说谎。突击调研到一个地方,如果发现基层干部充满活力,精神饱满,头不秃,发不白,工作日不加班,周末有双休。该地基层减负是否落到实处,已无需多言。

  总而言之,基层减负要“看得见摸得着”。这里的“看得见摸得着”有两层意思,一是要让基层干部有减负“获得感”,二是上级检查基层减负工作时,要绕开资料汇报,深入基层干部现实工作场景,练就见微知著,一叶知秋的洞察力。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