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名校硕博执教中学恰是“大材大用”
2019-11-22 09:05:00  来源:红网  作者:尹凯  
1
听新闻

  “名校博士毕业才当个中学老师啊!”想来这就是大众得知消息的第一反应。最近,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官网公布了2020年第一轮教师招聘拟录取名单。9位拟录取者中,全部为硕士以上学历。6人是顶尖大学博士,其余3人也都是清华、北大的硕士。

  名校硕博进中学执教,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前段时间,深圳龙华教育局以年薪30万招聘的教师有76人来自清华大学,还有23人是博士。这件事之所以能激起讨论,无非就是人们觉得名校学历与其所从事的职位不匹配,博士进中学就是所谓的“大材小用”。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名校毕业生处于教育资源的最顶端,接受着国内最顶尖的学术灌溉,他们的知识理念与水平完全可以说走在中国的最前沿。而且,他们大多头脑灵活,有强烈的创新意识,他们走入课堂更能启迪学生的思维方式,促使学生养成开拓进取,不拘泥于书本的创造性思维。《最强大脑》选手杨易就是一名来自清华大学的小学数学老师,当评委问及为什么会选择这个职业时,他说:“小学是一个人学习数学的最佳时期。”一个人从小养成的良好习惯与思维方式是伴随着一生的,而老师在其中起到的作用不言而喻,所以,教师本身的质量越高,对孩子的未来就越有利。

  长期以来,中小学教师普遍压力大而收入微薄,故而对人才吸引力不足。根据调查显示,近半数师范大学毕业生未能从事教师行业,名校毕业生投入其中恰好弥补了稀缺的师资力量。高薪聘请名校毕业生进入中学,对于提高教师整体薪资待遇,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教师队伍,会起到很大作用。长远来看,这对于祖国未来人才的培养有着不可估量的价值。

  当然,希望名校毕业生也能进入偏远山区,为更多的孩子提供先进的教学资源。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博士贺萍,曾在2018年前往梅州市大埔县西河镇横溪学校支教,她像母亲一样关心着班上的25名学生。贺萍说,她最大的希望就是她的教学理念,能对孩子们的人生历程产生影响。近年来,“寒门难出贵子”的论调甚嚣尘上,最主要的原因莫过于教育资源差距过大。在这方面,国家更应提供政策支持,鼓励名校毕业生前往基层,为基层输送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缩短教育差距。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名校硕博进入中学执教,不应被人们脑中的枷锁层层禁锢。他们为祖国的百年大计铺路搭桥,为人类灵魂的工程添砖加瓦,恰恰是“大材大用”。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