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城市精细化治理须紧盯“暗处”
2019-11-22 09:02:00  来源:红网  作者:易国祥  
1
听新闻

  最近,《新华每日电讯》开辟了城市治理系列评论,有论者谈到要把解决民生痛点难点的“绣花针脚”缝密,其中谈到了共享单车停放、加装电梯、僵尸车占道等问题。依笔者看,这些事多是民有呼声,或是街面上有碍观瞻,真正的精细化治理,还要把功夫花在一般听不到、看不到的地方和事情上来。

  武汉市通过世界军人运动会的筹备和主办,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其中就有把城市治理的触角反复伸到背街小巷这一招,它有力地支撑了主干道进行大规模立面整治的综合效应。军运会后,市民享受着成功办会的荣耀,也享受着城市品质提升带来的幸福生活。

  但是,越是高光时刻,越要看到此刻总有被人忽略的旮旯处,越是赞扬声中,越要想到尚没有呼声的民生痛点难点。

  比喻,某小区正在更换住户水表,每家门口的新水表箱安装后,箱框四周缝隙只是用水泥进行了简单填补,在整面白墙上就像一个个伤疤,非常显眼和难看。因为这不是第一次挖洞装表,有住户提醒施工方,最后要用白石灰刷一下,结果还是不了了之。

  武汉军运会开幕式结束后,现场6万观众几乎没留下垃圾,被称为“教科书式散场”。可是,就在那段时间,市内一处很值得观赏的粉黛乱子草花园,管理方先是拉彩带,后是用铁丝,都没能阻止住游客进入园内踩踏,一片狼藉的景观反而污染了江城秋色。

  “让出一条军用通道”,充分体现了武汉在交通管理方面的智慧与水平,也体现了市民素质。但是,在有些公汽上,乘客不能从上车门走进车内,原因是有人经常堵在公汽前门口,他们为的是就便从前门下车,却造成堵塞,天长日久,已成为公交特有的陋习。

  捡这些在当时当地的确无碍大局、稍有痛痒的瑕疵,不是鸡蛋里挑骨头,也不可能诋毁城市既有形象,而是着眼于城市品质的真正提升。这里的人没有发出呼声,或是因为城市荣誉感,或是由于见多不怪,而管理者应该听人所听不到之声,看人所看不到之处。作为东道主城市的军运会总结,这个内容或许更重要。

  我们要立面灯光秀,也要门栋洁净美;我们要万众瞩目下的文明,也要无人在意时的自觉;我们能让出一条大道,也要走得通公汽内通道。城市文明不文明,公共秩序好不好,不仅要经得起“大事、大活动”的检验,而且要看聚光灯之外的地方,看领导注意力所不及的细节。城市精致、治理精细,难不在明处,但贵在暗处。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