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姓名里有生僻字,服务的字典里别再有冷漠
2019-11-22 09:01:00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1
听新闻

  先来看看这个字:左边一个“由”,右边一个“页”,用了拼音、五笔输入法,都打不出。它的繁体字:頔,倒是可以打出来的。在商务印书馆出版的第七版现代汉语词典里,对“頔”字做了解释:美好,多用于人名。宁海严女士的女儿,在上海念大四,马上就要保送研究生了。原本是一件很高兴的事,但学校在向“学信网”推荐过程中却发现,这个名字没法录入系统。(11月20日《钱江晚报》)

  “由”+“页”合成的这个字,读音是“di”,字意是:美好,多用于人名。不知何故,常用汉字的字库里过滤了这个简体字,取而代之的是它的繁体——頔。所以,无论是拼音输入法,还是五笔输入法,都打不出简体字,只能打出繁体的“頔”。

  既然派出所能在户口本上打出这个字,严女士觉得这个寓意美好的名字不会有什么问题。然而,随着女儿渐渐长大,问题接踵而至,因为很多部门、机构都只能打出繁体的頔,这与户口上简体的“di(由页)”不一致,产生过诸多的麻烦。鉴于更改名字的困难,严女士也没有执着于更改名字。可是这一次,名字已经影响到了保送研究生,不改名,过不了关啊。

  我们相信,随着媒体的报道,公众的围观,严女士女儿的改名风波最终能得到妥善解决。不过,严女士女儿的遭遇不会是孤例,现实生活中,姓名里包含了生僻的还大有人在,他们也一样正在经历严女士的尴尬。反思这件事,笔者觉得,职能部门不能以调侃的心态,看待那些只顾寓意美好而枉顾生僻字的人——姓名里有生僻字,服务里别再有冷漠。

  首先,从公安部门来说,名字里有生僻字,改名过程不应太麻烦,更不能刁难。毕竟,当初你们强大的字库,也是生僻字进入老百姓户口簿的一个主因。如果户籍管理人员做到了提醒,后面生僻字所带来的一系列困难,或许就不复存在了。现如今,既然居民已经有了更改生僻字的需求,公安部门就应想方设法,特例特办。

  当然,严女士的女儿是在读大学生,这也是改名的一大障碍,因为教育部门有规定,在读大学生禁止改名。这一规定的初衷是防止冒名顶替学籍,我们可以理解。但是,也并非没有妥善的处置办法,比如,在更改名字时,备注上因生僻字改名的详细说明,就可以解决这个难题。

  其次,电脑字库升级刻不容缓,相关企业要为一些常用的生僻字开绿灯,特别是涉及常用于姓名的生僻字。诚然,现在的输入法很人性化,有了手写输入法,可是,如果字库里没有某个生僻字,就算手写输入法能打出这个字,但也无济于事。比如简体的di——(由页),在手写框里写出由、页,但打出来的却是“顿”。可见,字库里没有,输入法也无可奈何。

  居民遇到了困难,相关的职能部门应想方设法地帮忙解决,在原则框架内人性化处置,而非拿着“责不在我”看笑话。居民姓名中的生僻字,改名需求也是一张试纸,考验着相关部门的服务成色。何去何从,老百姓拭目以待。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