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读懂农村新意就能找到基层“奔头”
2019-10-17 09:40:00  来源:红网  作者:胡臣臣  
1
听新闻

  2020年度国考网上报名今日8时正式启动,本次国考共计划招录2.4万人。该次考试依然坚持基层导向,招考政策和录用计划向基层一线倾斜,并且多措并举,鼓励引导优秀高校毕业生报考基层职位,到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建功立业。

  基层一线工作一度让党员干部觉得是一件费力不讨好的工作,基层不仅工作量大,工作压力大,工作任务重,待遇还偏低。因此,不但国考出现了“冷热不均”的情况,热门岗位“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而偏远基层岗位却无人问津。一些迫不得已选择基层岗位的人才干部,也是把基层当“跳板”,一些被分派到基层挂职的干部,也不过是想到基层“镀金”。基层陷入人才困境,只会造成基层与社会“脱节”,好的政策执行不了,先进设备成为摆设,矛盾问题难以解决。

  其实,对于人才而言,基层也是大舞台,关键在于人才干部如何看待基层,如何对待基层工作,如何实现基层理想。如果一开始就看轻基层工作,看低基层平台,那么其就是带着“有色眼镜”看待基层,对基层的态度就只剩浮躁。如果能够用新的眼光、新的视角、新的态度看待基层,看到“新型职业农民”的大有可为,看到“农村电商”的蓬勃发展,看到“特色乡村旅游”的十足后劲,就能够以平静、淡然的心态看待基层的硬件条件,并且以激动、澎湃的心态迎接基层的蓬勃发展,更加以踏实的干劲对待基层的每一项工作。

  国考政策向基层倾斜是一种“硬指导”,人才干部可能依然会坚持自己的认知与选择,这就出现了“冷热不均”的情况。归根结底,是人才干部觉得“冷门”地方不能让自己的实力得以充分发挥,即基层不是一个创新创业的积极环境,其也觉得基层不能够实现自我价值,即基层没有后劲十足的事业。

  因此,要想真正引导人才干部流向基层,最重要的还是要将新农村的新面貌展示给广大人才干部,将新农村现有突破与潜在能量展现给广大人才干部,将新农村的发展规划与前景机遇呈现给人才干部,让其正视基层、了解基层、读懂基层,从而找到自身理想信念与基层发展的契合点,在认同中选择基层、留在基层,实现基层发展与自身成功的双赢。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