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开心”,该多问问自己哪里不够好
2019-10-17 09:40:00  来源:红网  作者:卞广春  
1
听新闻

  对于这届年轻人来说,工作不只是“找家企业,上下班打卡”。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主任、总经理原诚寅和很多年轻离职员工交流辞职理由时,往往就得到“不开心”这3个字的答案,细聊会分为工作环境不开心、老板布置的任务不开心、上下级关系不开心,这使得公司给再高的收入都留不住人才。而让年轻人“开心”的工作理由中,工作环境的比重在不断上升。(10月15日《中国青年报》)

  员工跳槽,本身不是一件坏事。这至少说明,这个社会的就业环境相对宽松,员工去留自由权得到基本保证,满足了“人往高处走”的习惯性欲望。况且,员工始终在十分郁闷、不快乐的工作环境下,以“人在屋檐下”的情理劝慰自己,不仅有害身心健康,工作中难出成果,企业也难有意外的收获。“多输”的结局,说明跳槽绝非毫无益处。

  不过,“不开心就跳槽”,告别不开心的企业或工作环境,就开心吗?恐怕未必。员工不开心,企业工作环境或有其原因,但其他员工仍在坚持,需要推敲总结。你认为不开心的企业,却成为其他人创业、创富、实现人生理想的平台,跳槽员工自己该问问为什么不开心。即跳槽员工平时有没有稳重做人、认真做事,有没有以积极工作的状态和出类拔萃的实绩,引起企业领导的重视,觉得对你不重用、不加薪就十分可惜,是企业的损失呢?

  不少人因为冲动而跳槽,没有把找工作时的心态用到跳槽的时候。找工作时,常常退一步说话,为了混碗饭吃,即使忍气吞声、吃苦受累都不在话下;跳槽时,却不珍惜现有岗位或企业,装满了企业差、领导坏、工作环境恶劣、没有发展前途等抱怨,横竖不找身上的毛病。更有人以为自己是企业的顶梁柱,殊不知,跳槽后才悟出社会冷暖、职场艰辛和企业经营不易。于是,“从米坛里跳到糠缸里”,又计划着跳槽的事。

  以前看过一个很有趣的故事。两个同事遇到一个老和尚,说起工作中的各种不如意,老和尚说,不过一碗饭。之后,一个辞职,一个继续。若干年后,两人再相遇,辞职的已经有了一个自己的小农场,继续工作的也成为公司的栋梁。辞职的说,当年的老和尚说“不过一碗饭”,我一想也是,何必受这个气呢,就辞职回家种地了。另一个说,对呀,不过一碗饭,何必在乎那么多呢,坚持把工作做好,做极致,没想到一切就好起来了。工作中的心态,也许决定了一个人的去留和成败。

  一方面,我们不反对跳槽。“不开心就跳槽”,开心了最好。跳不跳槽,是你的自由和权利。如果可以更加璀璨,没有企业能够挡得住你的才华。

  另一方面,我们不提倡频繁跳槽。“不开心就跳槽”,或许有些草率了。工作,如同挖金。谁也不知道金子在什么地方,如果距离金子只有一厘米时放弃了,多可惜啊。“不开心就跳槽”,很可能让一个人距离成功更加遥远,或者需要付出倍增的代价。

  因此,工作中遇到不开心,要厘清不开心的原因,问问自己哪里还不够好,坚信企业评价体系的公正性,稳重踏实地做好自己。

  毕竟跳槽容易,做好工作,做好自己,让自己得到重用,个人理想和人生价值得以实现,不容易。世事不开心十有八九,开心处仅其一二。“不开心就跳槽”,过分重视了工作的过程或个人的情绪,忽略了工作是以成果说话,个人快乐其实是诸多不开心之后,站在颁奖台上的那一幕而已。哪里有那么多开心的事情,平白无故地等着你呢?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