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黄昏恋”成“黄昏劫”,还有谁需反思?
2019-10-16 16:45:00  来源:东方网  作者:王志顺  
1
听新闻

  苏老汉征婚找老伴,结婚前“新娘”跑了才知道自已遇到了女骗子;薛奶奶出钱给再婚丈夫盖房,结果夫妻反目后所有房产都被夫家霸占,她被赶出家门......一些地方老人“黄昏恋”频频引发官司。(10月15日《海峡导报》)

  无独有偶,就在同一天,另有一则新闻报道说,网恋交友遭遇“杀猪盘”,90后女医生被骗14万。(10月15日《新京报》)。看来,还真是“爱情这杯酒,谁喝都得懵”。不单是一些老人。

  但从这则报道来看,“黄昏恋”之所以成了“黄昏劫”,显然不只是误入“婚姻骗局”的当事人需要反思。婚姻介绍所、辖区居委会、派出所等社会组织和部门似乎都不能置之度外。因为,从苏老汉的情况来看,他是通过婚姻介绍所与所谓的“蔡大娘”从相识、相知到相爱的。而从婚姻介绍所向苏老汉介绍:“蔡大娘”今年55岁,个性爽朗、家庭殷实的情况来看,至少说明这个婚姻介绍所不是以促成单身老人婚姻幸福,兼顾营利为目的,很可能是打着“婚姻介绍所”的旗号,而专行蛇营苟狗之事的。

  而从薛奶奶的情况来看,自1995年薛奶奶与于大爷登记结婚到现在,时间已过去了20多年,辖区居委会和派出所不可能对薛奶奶再婚后的情况一无所知。如果发现苗头不对,就立即制止其与再婚对象再交往下去,怎么可能导致薛奶奶最后所有房产都被再婚夫家霸占,并落得个被赶出家门的悲催下场?

  当然,单身老年人,如果要再婚的话,尽量地去找具有正规资质的婚姻介绍所,并睁大眼睛防止被婚姻介绍所不切实际的介绍所诱惑,以及被另一方花言巧语所迷惑也很重要。但前提是婚姻介绍所要遵纪守法,合法经营。同时,辖区居委会乃至派出所要掌握单身老人情况,并确实从维护老年人的权益出发,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此外,当地工商部门乃至相关执法部门也应加强对辖区婚姻介绍所日常督查。于此,才有可能避免更多的“黄昏恋”走向“黄昏劫”。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