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教师多点教学 高校要打好组合拳
2019-10-16 16:44:00  来源:东方网  作者:丁慎毅  
1
听新闻

  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指出,高校教师经所在单位批准,可开展多点教学并获得报酬。

  支持鼓励高校教师开展多点教学,可以为社会提供智力,增加优质教学资源;可以充分体现高校教师知识价值,合理合法增加教师收入,激发高校教师活力;可以通过这样的政策引导,倒逼一些平日满足于课堂应付的教师主动提高教学水平,发挥高校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这就需要高校打好组合拳。

  首先要制度公开公正透明。在此之前,已经有医师多点执业的政策,被视为推动医疗资源下沉、缓解群众看病难问题的重要举措,其首要条件是医院同意,但是很多希望多点执业的医生恰恰卡在医院同意上。往往是一些高水平的医生被医院以各种理由不予通过申请,而那些水平一般的医生,只要和院长、科主任搞好关系,反而更容易获得多点执业的审批。同样,高校教师多点教学,也必须首先经过单位批准,这就需要建立健全相应制度,什么样的教师可以多点教学,所获得的报酬是完全归教师还是与学校按照相应比例分成?这都需要增加教师申请、高校审批的透明度,加强对教学教师的教学成绩的科学考核。

  其次要鼓励与约束并存。要鼓励支持德才兼备的教师多点教学。教师不认真做好本职工作或完不成本校所分配工作任务的、个人师德考核结果为不合格的,不得开展多点教学。同时,在教师教学任务的分配上,不能水平越高的教师,安排的工作越多,以至于他们根本就没有时间多点教学。当然,对教师私自开展多点教学,或因开展多点教学而影响本职工作,甚至完不成本校工作任务的,所在高校应给予批评教育,设置“暂停键”,直至停止其从事多点教学。总之,可探索通过“积分制”的办法,鼓励先进,倒逼落后。

  再次是为教师多点教学做好服务。特别是公办高校,要与民办高校、企事业单位建立相应的沟通渠道,及时了解这些单位的需求信息,然后有针对性的在校内选拔相应的教师,通过向社会召开发布会的形式,向社会推荐优秀教师。同时,高校负责对本校教师多点教学进行培训、管理、指导和服务,建立健全教师多点教学信息库,与多点教学教师签订合同,厘清权力和权利边界,预防相应风险。聘用单位及时向高校反馈聘用教师多点教学的评价,便于高校对教师多点教学的考核。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