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户”和“用心”是景区经营的王道
2019-10-09 13:56:0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邢妍妍  
1
听新闻

  最近,开封的一个4A级景区——大宋武侠城在网络爆火,很多游客都趁着假期专程赶去打卡体验。它走红的理由也很独特:因为“够拼”也“够耿直”。

  它有多拼?一张60元的门票就能看70场演出,从水浒、岳飞到白眉大侠、精武门,只要和宋朝或武术沾点边,就都能看到,而且场场都是硬实力、真功夫。最受游客喜爱的演出“三打祝家庄”中也都是真人真马上阵,炮火连天,很多人直呼“一场演出就能值回票价”。

  这个武侠景区又有多耿直?演出需要海船,就真的造了个船,演员只要“死了”就肯定一动不动,就连卖印度飞饼也找了个印度人。景区生怕这样的游客体验还不够丰富、极致,就在各处安排了剧情,你走到哪里都有可能看到一个彪形大汉拿着刀跳出来大喝,坐在何处都能忽然看到树林里走出一批人开始对打……

  费尽心思打造出一个足够真实也足够震撼的武侠世界,用保质保量的演出让人们真真切切地感受沉浸式的武侠体验,最重要的是还能让游客感慨“值回票价”,如此高性价比的景区,也难怪被人们封为旅游界的“业界良心”了。值得注意的是,这里其实并没有太突出的历史典故,只是一个纯人工打造的景点,因此难免夹杂着一丝“土味”,但它却“土”得颇有诚意,众多独具匠心的设计和实实在在的表现,已足以俘获人们的心。

  要说景区经营的王牌是什么,大宋武侠城已经给出了一种示范:试着多一些用户思维,真心实意为游客着想,多多思考如何提升游客的旅游体验,如何在现有设施的基础上打造更多具备高附加值和文化底蕴的产品。如此,方能达到游客乘兴而来、尽兴而归的可喜效果。

  据文化和旅游部综合测算,2019年国庆7天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82亿人次,同比增长7.8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6497.1亿元,同比增长8.47%。可见,外出旅行已经成为很多人假期的首要选择,但相比之前的看看风景就好,如今的人们越来越倾向于更丰富更有趣的出游体验。去心仪已久的网红景点打个卡,到乡下田园来一场生态文化游,或者去各大博物馆体验一把历史的韵味,人们的出游选择越来越多样化。

  但随之而来的,也是游客对景区提供人性化、全面化服务的更高要求。所谓“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各个景点是否在用百分百的诚意欢迎游客,是否在旅游发展品质化的道路上还坚守着初心,游客一眼就能分辨出来。

  当下,有许多如大宋武侠城一样的景点,它们或许并不具备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但依旧凭借着诚意十足的创新表现和高水平的公共服务,找准自身的定位,在竞争激烈的旅游市场“拼”出了一席之地。但也有些景点,本身依托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却由于过度商业化的开发,不注重旅游体验,最终将一手好牌打烂,引来吐槽连连。

  打造景点,并不是在山头圈块地坐收门票就行了,旅游是个产业,它需要细致的规划和用心的经营。在“内容为王”的时代,谁有真材实料,谁才能走在前面。景区经营,也同样如此。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