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和我的祖国》自己唱着最好听
2019-10-09 13:55:0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马青  
1
听新闻

  《我和我的祖国》是由著名歌唱家李谷一唱红大江南北的歌曲,许多人都能跟着哼唱几句。近日,王菲版的《我和我的祖国》刚一上线,就立刻刷屏成了爆款,但争议声随之而起。

  乍一听王菲版的《我和我的祖国》,听觉马上就受到了冲击,她的声线不仅一如既往的空灵,甚至变得更甜美、更青春,不经意间的吐字不清所带来的随意感,放松了人们的心情,更浓缩了人们和祖国的亲情。此前,她为电影《无问西东》配唱主题曲的时候,也因为咬字而受到质疑。很快,网上分成了两派,一派批评,一派力挺,批评者说她不适合唱这首歌,这样的歌就应该字正腔圆、气势磅礴。力挺者则说,她的声音空灵婉转,这才更容易打动人心,就像一个小女孩在向妈妈诉说。

  《我和我的祖国》这首歌和她之前唱过的任何一首歌都不一样,这是一首老歌,太多人会唱。此前,不管是谁来翻唱,不管是美声还是通俗,不管是舞台表演还是街头快闪,演绎方式都大同小异——庄重、澎湃、激昂、宏大。所以,王菲的我行我素,与传统老歌的先入为主,碰撞出了不一样的火花。也许这恰恰是王菲版《我和我的祖国》的魅力所在。换个人,可能未必能激起如此热烈的讨论。

  站在电影的角度,大概更容易理解王菲不同于传统的演绎方式。她是为电影配唱,电影主题虽然宏大,但讲述的却是一个个小人物的故事。电影分成7个章节,分别选取了新中国成立70年中的几个重要时刻: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中国女排奥运会夺冠、香港回归、北京奥运会开幕、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用与几个重大时刻有关联的普通人的故事,来反映“我和我的祖国”是怎样血脉相连的。所以,她没有以歌唱家的姿态来演唱,更像是一个邻家女孩一边骑车一边哼吟,仿佛一种亲昵的喃喃低语、一种轻快的娓娓道来。

  这样演唱好不好,见仁见智,而喜欢与否则是听者的主观感受,无须争辩。但重要的是,一首歌,本来就不该有一成不变的演唱方式。打破先入为主,冒着引起争议的风险坚持自己的艺术风格,这正是王菲版《我和我的祖国》最值得点赞之处。

  回首新中国的70年,我们这些普通人可能既没有参与那些宏伟的项目,也没有可歌可泣的事迹,都不曾站在舞台中央。但是,在一个提倡思想解放、尊重个性、鼓励创新的时代里,我们每一个人都在经济腾飞、技术进步、社会前行、文化自信中付出和收获着,换句话说,我们每个人都是自己生活中的传奇,都在哼唱或高唱着属于我们自己的《我和我的祖国》。不必去争论谁唱得更好,只要是我们自己唱出的声音,都是最动听的。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