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写“不想写的材料”是形式主义
2019-10-09 09:09:00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1
听新闻

  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古人将文章看得如此重要,皆因文以载道、由心而生,不容马虎和造假。机关干部写材料公文,尽管文采和华美方面会有所差距,但反应实际情况、涵盖群众生活、映鉴工作内项必然是材料的本质依归。否则,只追求材料本身上的“完美无瑕”,却丧失烟火气和实打实的民生要点,岂不是纸上谈兵、遑而论之。

  有媒体披露,个别机关干部感慨“不想写的”材料最难写,并非是笔杆子能力水平不够,而是少数领导表率作用不对头。如,有的领导工作一般般,却要用材料表现出“非一般的感觉”;有的领导下基层调研,“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搞形式、走过场;有的通知刚下、文件刚发,工作未开展、材料就“先行”,出经验、出结果。诸如此类,超出客观实际,违背现实真相,让笔杆子闭门造车、为难不已,怎能让材料做到情之所至、充满感情。

  其实,“不想写的材料”与“不想做的事情”本质上一个样。如,有的为了彰显工作有成效,装订无数本台账、挂诸多横幅、在宣传橱窗里大做文章,甚至加班加点为造亮点、搞特色;还有的追求虚假政绩和表面功夫,给贫困户墙刷就算扶贫成果,种点树、买点羊就当扶贫产业等。可以说,“不想写的材料”与“不想做的事情”都是形式主义歪风作祟,如“绣花枕头”中看不中用,但在领导的官僚主义做派之下,由不得自己,明明知道对工作、对群众有害无益,却不得不厚着脸皮上。

  形式主义可恶,被迫的形式主义更可恨。“文章合为时而著,诗歌合为事而作”,材料必然得言之有物、有的放矢,方能为决策提供素材、为群众利益发挥功效。反之,将政绩作为“任人打扮的小姑娘”,靠材料动手脚、涂脂抹粉,不仅写的人头昏脑涨、心中不服,还会破坏良好的实干风气,造成大量的资源浪费“陷入无谓事务”。“上梁不正下梁歪”,说来说去,还得扭转个别领导从材料中要政绩的扭曲价值观,先斩断官僚主义的病根,才能刹住类似“不想写的材料”之风。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