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英雄精神一直在守护我们的家国
2019-08-30 09:44:00  来源:北京日报  
1
听新闻

  英雄的定义在与时俱进,但英雄的精神一直在守护着我们的家国。捍卫英雄,就是捍卫我们民族的精神丰碑,捍卫全体国人的信仰支柱,捍卫走向复兴的思想基础。国人的英雄情结始终鲜活,对于这个国家、这个民族而言,其实是一大幸事。

  8名“共和国勋章”建议人选,28名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近日公布的两份重磅名单引发广泛关注。据国新办介绍,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突出礼敬先驱先烈和共和国建设者,届时将举行“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颁授仪式,同时还会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向健在的老战士、老同志、老功臣、老模范颁发纪念章。隆重的仪式和至高的礼遇释放出一个强烈信号:所有的牺牲和奉献都将被永远铭记,全社会都在关心英雄、珍爱英雄、尊崇英雄。

  英雄者,国之干,族之魂。从东方到西方,每个国家、每个民族都有浓厚的英雄情结,我们更是如此。尤其是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各条战线涌现出了无数英勇战士、建设标兵、改革闯将。山因脊而雄,屋因梁而固,正是这些英雄人物的披荆斩棘,让我们在很多方面进入了先行区和无人区,重书大国崛起的沧桑新篇。

  于敏、李延年、袁隆平、南仁东、张超……这些我们大都熟悉的人物,正是英雄群体的杰出代表。顺着名单读下来,我们能体会到鲜明的代际特征——战争年代,面临亡国灭种的威胁,“张富清们”浴血疆场、视死如归,托举起了一个新中国;新中国成立初期,面对强敌环伺的挑战,“于敏们”鞠躬尽瘁,帮助国家走向安全地带;改革时期,面临追赶世界的紧迫,“南仁东们”躬耕不辍,让“中国号”实现了弯道超车……这些英雄成长于不同时代,专注于不同领域,却有一个共同特质,那就是抓住了一个时代的“主要矛盾”,将个人奋斗融入国家命运之中。

  宏大的国家梦想在国民奋斗中积蓄成长,激荡的时代大潮在个人的进步中澎湃向前。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节点回望,我们还可以发现一个趋势:随着时代变迁,我们对英雄的定义也愈发多元。曾有媒体发起过一项调查活动:“谁是英雄?今天,我们一起寻找”。短短两天,相关话题的网络点击量就超过1.7亿次。大家举荐的人选,有家喻户晓的国家栋梁、时代楷模,亦不乏名不见经传的平凡人物——甘当樵夫,“为百姓种下满山春茶”的扶贫干部;坚守深山,“只为山里娃能走出去”的乡村教师;赴汤蹈火,“为你我负重前行”的年轻消防员……那些名字或许不再妇孺皆知,但不意味着英雄与当代人渐行渐远,反而意味着这个距离越来越短。正所谓“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英雄的定义在与时俱进,但英雄的精神一直在守护着我们的家国。从舆论场巨大的点赞量、评论量即可看出,不论是对于抛头洒血,还是对于凡人义举,人们都抱持着一样的敬重。仔细想来,国人的英雄情结始终鲜活,对于这个国家、这个民族而言,其实是一大幸事。当今社会,利益分化、价值多元,为国为民、无私奉献等价值观一度受到不小冲击。另一方面,今日中国正处于距离伟大复兴最近的历史节点上,“船到中游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正需要我们这一代人屏气凝神,像一代代英雄一样,一鼓作气干到底。如何才能激发起上下同心的凝聚力、不懈奋斗的战斗力?英雄情结其实就是一个重要抓手。这个意义上,捍卫英雄,就是捍卫我们民族的精神丰碑,捍卫全体国人的信仰支柱,捍卫走向复兴的思想基础。

  尽管大多数人都身处平凡岗位,难有机会成就惊天动地的伟业,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没有机会成为英雄。曾有年轻人感慨:好想回到1978年,回到改革开放的起点,去感受那个波澜壮阔的时代。其实,真要把时针回拨,那些“建设标兵”“改革先锋”未必就会想到,他们能够取得这么大的成就,能够得到今天的荣誉。当年的他们,也不过是如你我一般的普通人,只是正好在时代潮流中找寻到了奋斗方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今天,同样是个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大时代,从英雄的精神世界里汲取养分,在国家前进的征程中标定自己的人生方向,人人都有机会成为这个时代的英雄。

  在一个民族的精神谱系里,英雄是最醒目的坐标;在一个国家的历史天空中,英雄是最璀璨的群星。仰望星空,总能让我们在不知不觉中升华心灵,平添见贤思齐的动力。“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将为国家发展助力,更将为民族进步铸魂。(晁星)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